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求佛菩薩,沒有感應,那是什麼原因?


時間:2017/10/30 作者:妙音居士

(1)

懺悔法著重在發露,什麼叫發露?露是顯露出來。我有過失,做錯了,不必隱瞞,能夠跟大眾宣說,就是今天講的坦白。能在大眾面前說出自己的過失,接受大眾的責備、教訓,然後能改過自新,後不再造。這是懺悔真正的功德,後不再造!

(2)

為什麼要做早晚功課?做早晚功課有什麼好處?早晚功課不是為佛菩薩做的,是為自己做的,這個意思一定要搞得很清楚、很明白,就是修懺悔法門。早課提醒自己。所以我們選讀的經文,讀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提醒自己。我今天的想法,我的思想、我的行為,希望能跟四十八願願願相應,每天早晨做早課提醒自己。晚課是反省,與佛教誨相應的,好,我今天做到了,明天要保持,不能失掉。沒有做到的,要生慚愧心,一定要發改過的心,明天我一定要做到。這樣子做早晚課,早晚課就有功德。幫助你懺悔,幫助你發現過失,幫助你改正過失,那叫修行。

(3)

求佛菩薩,沒有感應,那是什麼原因?自己有業障。把業障懺除掉,感應就現前,真的是有求必應。這個求,如理如法,絕不是為自己的享受,決定不是為自己、為個人。這個世間的名聞利養、五欲六塵,決定不能求這個。求這個是增長你的貪瞋痴,佛菩薩大慈大悲,絕對不會增長你貪瞋痴慢。

(4)

希望自己境界不斷向上提升,要在心行上下功夫,那叫真功夫。你在經教文字上下功夫,如果不能落實,那個沒有用處,轉不了境界。從前李老師常講,該怎麼生死還是怎麼生死。你學了經教,講經說法,頂多是你培一點福德,福德邊事,不是功德;功德能了生死,能解決問題。功是什麼?落實才叫功夫,不落實不是功夫,沒有真功夫,修一點福。這個福報就是所謂三界有漏福報,為什麼叫有漏?你煩惱習氣沒斷,就是有漏。

(5)

每個人聽了老師的說法,各人悟的不一樣,決定沒有兩個人覺悟的是相同的。什麼原因?每一個人對老師心態不相同。那就是印光大師講的,十分恭敬,這個人得到的利益是十分,一分恭敬,他只得一分,不一樣。

摘自 中峰三時繫念法事全集(第四十四集&第四十五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