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張鳳篪居士略傳


時間:2017/10/30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張鈺居士,字鳳篪,廣西人(待考)。因父母皆參學禪宗,八歲即有入處。

前清時,隨父宦遊,後為某縣令主幕。有寡婦受欺於族,訟涉冤誣,某令因受賂,擬曲斷。鞠審次,士坐內室,憤然不平,以手擊桌厲聲曰:「天下有此等冤屈事,豈神明所許哉!」言甫畢,天際忽起霹靂,擊斷公堂梁木。令驚悸木然,冤賴以白。從此終生無疾言怒色。常云:「學般若菩薩,不可妄動嗔心。」旋出任川南某縣令(待考),有仁政。

一日坐堂審案,吏報夷人反,兵已臨南門。士曰:「無恐,我已有卻敵策矣。」即親出率勇卒與夷人戰,敗之,追逐數十里。眾返城,而士猶坐堂問案未輟,人驚為神。自顯神通後,不肯留任,即辭官遁去。

晚年,隱於蜀之新都桂湖畔,茅屋三椽,破釜啜粥,優遊卒歲。新都距成都四十里,常徒步晉省,訪諸禪人。一日暮歸,出成都北門,過毗河,河闊甚,誤墮水中。及旦,有舟過,見河中有人,頂出水面,從容而動。亟拯之,見是居士,手持念珠,口喃喃宣佛號不輟,詢之:「何以在水中?」曰:「不知也!我惟覺仍在坦途中行耳!」

有法國神父某,慕名訪之,與論義,折服甚。一日,某神父攜西藥「殺蟲劑」一瓶過士,曰:「服之必戕命。」士曰:「有是哉?我願嘗之。」堅阻不顧,飲盡一瓶,談笑自若,唯略感倦容,移時如故。神父驚異讚嘆久之。

民國肇建,士喜甚,趨成都,行市中,左右顧盼,中途即灑淚而返。曰:「今後世將大變,蒼生苦甚!我必再來也!」不一月果歿。

其著作,成都志古堂有刻板。抗戰初,其長公子任成都高等法院首席檢察官。當訪問士之遺事,曰:「家父在日,視一切眾生如子女,唯視我輩子女如一切眾生,他不悉也。」又聞士於其長子,不惟鍾愛,且常敬之如對大賓。人詢其故,曰:「其為我祖再來身也,不敢以異世易之。」(士之事跡,常聞吾師鹽亭袁公,及成都謝子厚老居士,言之極詳。蓋皆親沐法化者。今以時變,士之遺書散佚殆盡,附志之,以備他日參考。)

----摘自南懷瑾先生《禪海蠡測》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