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金老闆平日積德行善,吉神護佑免於盜劫


時間:2017/11/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因果感應錄】金老闆平日積德行善,吉神護佑免於盜劫

世上各種行業,行行都可行善,也行行都可作惡,譬如以開當鋪這一行來說,是最能致富的,俗話說:「若要富,開當鋪。」因為開當鋪的人,乘人貧窮急用之時,藉機盤剝重利,正符為富不仁的話。可是也不能一概而論,開當鋪的人,也有積德行善的,下面我們講述一則開設當鋪的好人好事:

明朝嘉靖初年,江蘇省‧儀徵縣有一位姓金的商人,在鎮上開設當鋪。因為金老闆性情正直,所以他開的當鋪,出入都很公平,並且估物甚寬,限期較遠,不像一般當鋪的輕出重入,尤其對於親里中的老年貧人,如有持物去當,常破例免息。

有一次,一個農夫的妻子患病,因為無錢延醫診治,就把冬天的棉衣拿去典當。可是嚴寒的冬天來臨了,農夫沒有棉衣穿,金老闆就通知農夫,將棉衣免息贖回。因此金老闆開的當鋪,不但沒有剝削窮人,反而救了很多窮人的急難。冬天免寒衣的利息,夏天免暑衣的利息,歲以為常,不知行了多少的方便,解決了多少人的困境。可是他的當鋪,不但沒有蝕本,反而營業因此日益興隆,成為當地有數的富商。可見一個人的致富,未必都是不仁的剝削而來,也有很多是由於善良的信用而致富呢!

有一年,鎮上來了一批強盜,很多富戶都被劫掠殆盡。說也奇怪,以金老闆那樣富有的當鋪,強盜反而沒有上門,竟安然無恙。因此政府治安當局,認為當鋪中來往的都是窮漢,其中不乏歹徒,莫非是金老闆與強盜有勾結,否則為何他的當鋪富有,怎麼反而沒有遭到搶劫呢?後來強盜都被政府逮捕,經過嚴密的偵訊,都堅不承認與金老闆有勾通。政府多方的調查,也認為金老闆確是好人,不僅做生意很公道,並且平日常能濟人急難,救人很多,不致有與強盜勾結的可能。

然而政府的辦案人員總覺奇怪,又詰問強盜,為何不搶金姓的當鋪?強盜才說出了實話,原來有幾次強盜們要去搶劫金姓的當鋪,都看到屋上有無數身披金甲的神,因此不敢進門侵犯。這樣政府官員及地方上的人,才都深信金老闆因為平日積德行善,因而有吉神護佑,免於盜劫。從此政府不但對金老闆再也沒有懷疑,還頒贈一塊匾額,獎勵他平日的善行。(取材自《感應篇注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