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太橋旦曾堪布 :學佛那麼久 你會磕頭頂禮了嗎?


時間:2017/11/8 作者:妙音居士

頂禮,也就是俗話說的磕頭行禮,這是佛教徒對佛菩薩的最高禮敬。大家不要以為,頂禮就是「雙膝跪下、頭頂叩地」這樣的一個動作,實際上它的內涵是十分豐富的。

頂禮可以分為三個層次,分別是上等頂禮、中等頂禮和下等頂禮,它們的區別主要是在頂禮者的「境界」上。

上等頂禮也叫見地的頂禮,頂禮者的境界是最高的,一般來講只有菩薩這樣的聖人才能做到。初地菩薩以上的聖人在證悟以後,頂禮時,會觀想頂禮的對象與自己合二為一,在大空性中頂禮,也就是三輪體空的頂禮。

「三輪」是指緣起,「體空」是指空性,「三輪體空」即是「緣起性空」的意思。三輪是世間法,體空是出世間法。三輪是屬於輪迴,體空是屬於涅槃。

正如《入中論》中所說:「由誰於誰斷何事,若彼三輪有可得,名世間波羅蜜多,三著皆空乃出世。」

比如說:當一個人做布施的時候,布施的人,布施的對鏡,布施的物品就叫做三輪,我們對這三者放不下執著的時候,它只是三輪而不是體空。當我們證得空性的時候,無論布施的人,布施的對鏡,還是布施的物品,都將視為如幻如夢,虛幻無實。

在空性的境界中,沒有任何三輪的相,也不存在二元對立的世間法。聖者們在空性境界和證悟智慧中頂禮時,無論是頂禮者還是被頂禮的對象、以及頂禮的行為,都不是實有的,他們在三輪體空中自利利他,任運圓滿!

中等頂禮是幻化的頂禮。頂禮者還沒有證悟,無法在大空性中頂禮,只能觀想他的身體化為無數化身,像普賢菩薩的頂禮一樣,身上放光,每一個光芒化成自己,然後自己又發光,又化為自己,無量無邊,遍滿虛空,然後頂禮。

下等頂禮是虔誠的頂禮。既沒有觀空,也沒有幻化。我們現在就是虔誠的頂禮,頂禮的對象就是佛、菩薩或上師。頂禮時,身體五體投地,口中讚嘆上師,心意觀想上師是大成就者,與金剛總持沒有差別。

我們頂禮的時候,一定要做到三等頂禮中的一個,否則就是不如法的頂禮。暫時做不到見地或幻化的頂禮沒有關係,我們可以做到虔誠的頂禮,有虔誠心就會得到佛菩薩的加持,就會獲得幻化、證悟等成就。事實上,我們凡夫也只能從虔誠的頂禮著手,這是「入門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