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4)有了這顆心,你已經到了機場一樣


時間:2017/11/10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4)有了這顆心,你已經到了機場一樣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

(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什麼叫善心?對眾生要平等。不是一個兩個眾生,而是所有的眾生,讓他們生起多大的歡喜心,你就有多大的善心,這個叫善心。什麼叫噁心?你讓眾生生起多大的煩惱和痛苦,讓她心裡多不開心,這就是噁心。很多人也許這麼想:我很善良,我很好的。但是你觀察觀察自己:欺負過別人沒有?傷害過其它人和動物沒有?哪怕一隻蚊子,有沒有做讓它們不開心的事情?有的話,那你還是不怎麼善良吧?別人欺負你的時候,你就看他是個壞人;別人說你不好的時候,你的表情也不好了,心裡認為他是個壞人,就不喜歡他了。別人給你一個慈祥的微笑幫助你,你就會說他是個好人。我們所說的「喜歡不喜歡」,就以這些為標準。因此我們給予其它眾生多大的幫助和幸福,就是讓她生起歡喜心,生起歡喜心就是讓她快樂,這也可以算是一種世間的善心吧。

我們今天這個機會也非常地難得,無著菩薩也是真正的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無著菩薩寫的這個經文,大家一起來宣講。不要說,哪怕就放在這個地方也會利益到很多眾生。所以我們今天能有這樣一個聽聞的機會,也是有很大的福報才能來的,大家要生起歡喜心來聽噢。

無著菩薩寫的這些法本和法,哪怕每個人的耳朵里聽聽也會生起慈悲心,也會生起善心。對斷除噁心,不傷害生命都有幫助。他宣講的所有的法裡面最重要的就是《佛子行三十七頌》,以往的高僧大德上師們都這麼說,能做到三十七頌這些修為的人,就是真正的諸佛菩薩!雖然暫時沒有做到,但是僅僅希望能做到的人也很了不起,也有很大的功德,也會得到一些修為。哪怕做不到,能聽到這個《佛子行三十七頌》的傳承以及所講的內容,也會生起慈悲心,也會有利益,也需要一個很大的福報。假如能有希望修到、做到佛子行三十七頌的這顆心,可以說你已經在成佛的路口,準備著成就解脫了。就像我們要去西藏的話,已經到了機場一樣。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