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毛骨悚然的罪業特殊之果!


時間:2017/11/11 作者:快樂虔行

因昔眾惡業,閻魔諸獄卒,

剝皮令受苦,熱火熔鋼液,

淋灌無膚體,炙燃劍矛刺,

身肉盡碎裂,紛墮燒鐵地。

與前恰恰相反,有些眾生造了五無間罪、毀謗佛法等極其嚴重的上品罪業[1],以此彌天大罪所感,死後現前地獄的境相(雖然地獄是自心之顯現,但在業力深重的眾生面前真實存在):閻羅獄卒面目猙獰、身形恐怖,手持燃燒的兵器,將它們的皮膚一一剝開,令其感受無量痛苦。然後用熾熱烈火所熔化的沸騰銅汁,澆灌在體無完膚的身上,又再度用燃燒的矛劍刺入、砍割,使它們肉碎百瓣,紛紛墜落在熾燃的鐵地上。

我們可以想一想:把一個人的皮全部剝下來,用滾燙的開水倒在沒有皮膚的嫩肉上,然後用刀子一片片地割,這種感覺是什麼樣的?若真有人遭受如此酷刑,誰都會覺得慘無人道,全世界的新聞也會爆炸性地報導。然而,地獄眾生的痛苦遠勝於此千萬倍,大家為什麼沒有感覺?

現在的人們特別愚痴,以無明障蔽了自己的慧眼,因為見不到來世的果報,所以造作各種罪業。

若能真正見到地獄,他們以後決不敢如此,再怎麼樣也不會殺眾生。

可惜的是,因果道理並沒有深入人心,不要說世間人,即便是一些佛教徒,經常也是不憚殺生,打蚊子或者到餐廳里點殺,這些行為完全說明他們對因果沒有一點信心。假如世間上的人做壞事要受這種懲罰,誰也不敢輕舉妄動,那麼《學集論》中廣泛描述了十不善業所導致的地獄等無量痛苦,大家若有因果正見,怎麼會隨隨便便造惡業呢?

我的家鄉那一帶,過去有一個部落長官,他兒子就受到了仇人如此殘害:那些人先把他嘴周圍的皮剝下來,然後再剝下全身的皮,並把這些皮搓成繩子。但那個人還沒有死,他們就在他身上一塊一塊地割肉,一邊割一邊算帳:「你當初是如何如何……」最後好幾個人就這樣殘忍地殺了他。

這事發生在一百多年前,現在提起來大家仍會毛骨悚然,可是很多人聽到地獄的描述,一點感覺都沒有,這說明什麼?說明對因果沒有生起真實定解。甚至有人聽到地獄的壽量、痛苦時,認為根本不可能存在,這是非常可怕的邪見。《極樂願文大疏》中說:「聽聞了上述這些善不善業因果法門,反而認為這是不真實的,只不過是一種表面的說法、傳說而已。對因果產生邪見,這是比造五無間罪還嚴重的惡業[2]。」

其實地獄的存在,用教證理證是可以證明的,甚至有些知識分子,這方面也有親身經歷。清末民初的國學大師章太炎,在一段時間裡,晚上一睡覺就被兩個鬼抬走,到東嶽大帝[3]那裡幫忙處理案件。整個地獄的情景,當時他了解得比較清楚。他聽說有一種「炮烙」[4]之刑,覺得這太過殘忍,就跟東嶽大帝建議廢除。東嶽大帝吩咐小鬼帶他去刑場,他到那裡後什麼都沒有看到,當下明白「一切唯心造」的道理,若未造此業,就沒有這種刑場。

所以大家應該經常提醒自己:「如果我現在造惡業,一定會墮入地獄的,那種恐怖的境相,不要說去親自感受,就算聽到也非常害怕。」現在很多寺院中都有地獄的造型和壁畫,《毗奈耶經》中也要求,在寺院的門口描繪「輪迴圖」,大量闡述地獄的情景。我寺院中以前有個老修行人,每當講到地獄時,他就開始痛哭流涕。一方面害怕自己將來墮入地獄,另一方面就是在此時此刻,有無量眾生正在感受地獄的痛苦,多麼可憐啊!於是他一邊傷心,一邊哭著。

現在很多人的世間習氣太重了,對因果的定解根本不足夠。大家不要認為自己學得很好,空性見解很高,或者已經獲得了大成就,肯定不會墮地獄的。若沒有基本的因果正見,獲得解脫又從何談起?因此,相續中的見解縱然高如虛空,取捨因果也要細如粉末,平時應當多行善法,對因果的自作自受切勿懷疑!

[1] 上品罪業墮入地獄,中品罪業、下品罪業分別墮入餓鬼、旁生。

[2] 因為五無間罪有懺悔的機會,而這種惡業斷絕了善根,乃至在沒有對因果生起誠信之前,進行懺悔也無有恢復的機會,將於許多阿僧祇劫中不能從惡趣中解脫。

[3] 東嶽大帝:地位比閻羅王小,比一般的鬼王大。

[4] 炮烙:讓受刑者去抱燒紅的鐵柱子。生前邪淫的人,死後須受這種罪。

敬錄自【入行輪廣解】104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