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佛法是絕對的真理嗎?


時間:2017/11/13 作者:妙音居士

佛法是絕對出世的思想,如果我們以人類現有的思想習慣來研究,它是否為絕對的真理,是否有其絕對的價值,很成問題,這是價值標準、立場觀點不同之故。

如佛經所說身口意三業,身業三種:殺、盜、淫;口業四種:虛誑語、離間語、粗惡語、雜穢語;意業三種:貪、嗔、痴。換言之:人生開口、舉步即不對,人生簡直不能行動了,只能在山林閉口,默然不語去了;除非開口即說真理,動手舉足即作善行。但其中行為的標準,又牽涉到價值的問題。善惡無法肯定地訂下一個標準來,這是一個問題。以上所說,佛法對人生行為的看法如此,但一言以蔽之,無非心的作用。所以佛法注重了此一心,一念達到無我,對生滅妄念之小我不再執著,則自然歸於圓滿寂靜的大我。

至於說到人生以外的宇宙,是徹底地說明此宇宙及人類心性之體,原是一體。而現在的知識,會此為二,即心與物,心物二元之爭辯,蓋由西方哲學觀念而來,但佛學中則不分開。佛法所說三界是將宇宙的時空,三界萬有,一切有情皆包括在此一心的範圍內。以此標準言,人類所爭辯的心與物,不過此三界中重要的兩環而已。所以若以心物二元來討論佛教的宇宙觀是不夠分量的。我個人贊成佛家觀點。一般人見佛法說三界之宇宙觀極少談到物。而說它是唯心,殊不知三界將「物」包括進去了。在現實人類活動之地球及其以外的星球中,凡人類及其以外之一切眾生,其生命基於男女(或陰陽)兩性之愛欲而來者,統屬於欲界之範圍。超出欲界則為色界,其中只有光和色,生命的存在只是情而無愛欲,此點吾人已難於體會。超出此色界外,是既無欲又無色的精神領域裡的無色界。以上為三界。

現代無論科學、哲學或宗教,主要的兩個問題:時間與空間,在佛學中不成其為問題,認為時間空間都是相對的,在某兩個不同空間中,時間計算的標準是不同的。色界時間與欲界者不同,欲界中又分很多層。欲界之下層為地獄,上層為欲界天,其間的時間觀念各異。故說時空觀念在其三界觀中是相對的。但三界中到底主宰者是誰?天上天下唯我獨尊,能為主宰者,仍為這個「我」,所以成佛成道者為天人之師。

——摘錄自《習禪錄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