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楊自懲忍飢濟困感召子孫顯達


時間:2017/11/1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因果感應錄】楊自懲忍飢濟困感召子孫顯達

楊自懲是浙江省‧寧波縣人,在縣府的監獄中擔任獄吏。他的存心很仁慈,待人忠厚,辦事守法,尤能公平寬大的管理囚犯。可是當時的縣官很嚴酷,在訊問案件的時候,常常聲色俱厲,甚至嚴刑拷打。因為古時的政治,行政與司法是不分的,所以縣府衙門也就是執法行刑的機關。

有一天,縣府拘來了一個犯罪的老百姓,縣官認為那個犯人惡性重大,命令警衛押那犯人跪在地上,用竹鞭木棍毆打其全身,一時罪犯被打得皮破血流,慘不忍睹。犯人受不了嚴刑,表示不服,更引起了縣官的大發雷霆,繼續痛毆。

楊自懲看了很是不忍,就跪下來向縣官求情,請求縣官饒恕那犯人。縣官說:「這人違犯法紀,背叛情理,怎得使人不怒?」楊自懲又叩頭向縣官解釋說:「古人有言:『如得其情,哀矜弗喜。』喜尚且不可,怎可發怒呢?」縣官聽了他的話,很受感動,就把怒火平息下來,停止毆打。

楊自懲的家中雖很貧窮,但決不收受他人的饋贈,當然更不會做納賄的貪污勾當,並且遇到囚犯缺糧的時候,還多方的設法救濟。

有一次,新到了幾個囚犯,已有一天沒有吃飯了,因為囚犯糧食還沒有配到,監獄中也無法立刻供給飲食。楊自懲目睹那幾個新來的囚犯,餓得奄奄一息,很可憐,想要設法救濟,可是自己家中也沒有多餘的米,怎麼辦呢?

於是他就回家與妻子商量,他的妻子問道:「囚犯從什麼地方來?」他說:「都是從杭州解來的新犯,沿途整天沒有吃東西,因此個個餓得面黃乏力,垂頭喪氣。」他的妻子聽了也很同情。夫婦二人決定捐出家中白米,煮成稀飯,分給那幾個新犯同吃。雖然夫妻二人因此不能吃飽,但奄奄待斃的囚犯,幸而沒有淪為餓鬼,延續了性命。

後來他的子孫都很顯達,長子守陳,次子守址,都做到南北吏部侍郎的官職;長孫茂元,任刑部侍郎;次孫茂仁,任四川巡察使,都是一代名臣。

《德育古鑒》讚嘆楊自懲有云:「此一獄吏爾,而能積德獲福如此。古云:『公門中好修行。』何也?公門時時刑罰,其間貧而負累,冤而獲罪,愚而被欺,弱而受制,呼天搶地,無可告訴,惟公門人,下得民隱,上知官情,艱苦孤危之際,扶持寬假一分,勝他人方便十分。若能釋貧解冤,教愚扶弱,無乘危索騙,無因賄唆打,無知情故枉,無舞文亂法,則一日之間,可行十數善事,積之長久,自然吉慶日至,子孫昌盛矣!」(取材自《德育古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