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護生故事二則:護生偈有感,送上門的好事


時間:2017/11/21 作者:兔子

——轉自《當代護生故事》

護生偈有感

◎佛女

有一天和小師妹聊天,小師妹懊惱地告訴我,她那天不小心踩死了一隻蟑螂,問我怎麼辦?唉,我們南方這邊氣候潮濕,蟲蟻一年四季都很多,無意傷生的事真的很難避免。我突然想起最近曾讀過《五戒是良師》一書,書中曾提到過一首護生偈,於是我說等我回家找找看。當晚我回家後終於找出了這首護生偈:

從朝寅旦直至暮,一切眾生自回護。

若於足下喪身形,願汝即時生淨土。

我馬上以簡訊的方式發給了小師妹。文中老和尚提到這首回向偈原來是出家人每天晨起下床都會念誦的四句偈。我覺得真的非常好,因為我們平常無意間會傷生,念這個偈子一方面提醒我們平時走路要小心以免誤傷眾生,一方面也是喚起我們慈悲眾生的心念,若真的不小心傷害了它們,願它們能業障消除往生淨土。

佛法其實是心法,當我們真正從心底生起愛護眾生的心念時,它們是能感應得到的。作為佛教徒,或許有很多人熱衷於花大量的金錢放生,但是放生並非時時能做到的,要有時間和合適的地點;而護生卻是不須花錢只要留心就能做到的。

比如:當我們走在水泥路時發現一條迷路的蚯蚓,這時停下你匆忙的腳步,念著佛號把它帶回那邊陰涼的園圃;當我們揀菜時發現菜葉上粘著一條蟲子,這時把它連著葉子輕輕摘下,然後為它皈依、念佛號再放到花叢中;當我們發現一隻誤飛入屋內卻找不到出路的小鳥,這時邊念佛號邊引導它飛回廣闊的藍天……

每天我們都可能遇到這樣的護生機會。慈悲心的培養其實也是從這樣細微的小事做起的。愛生、護生應從晨起的那刻開始,就讓我們效法出家人,在晨起下床的那刻就念這首護生偈吧!

願慈悲心惠及一切有情眾生,願眾生畢竟成佛!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送上門的好事

慈清

國慶長假兒子放假在家,他的學生打來電話,說有東西從汽車上託運過來。我問兒子是什麼東西,說是毛線。我對兒子說:「我們信佛人,不能拿學生的東西。」

「東西已在汽車站,媽,您開車去拿來。」

我到車站一看,不是毛線,而是十二隻大螃蟹。

我回到家,一進門兒子就問:

「媽,是什麼東西?是毛線嗎?」

「不是,是十二位朋友,叫你做好事,是螃蟹。」

兒子一聽我說做好事,就知道要把螃蟹放生掉。

「您已經放生了?」

「還沒,我給他們做完放生儀規,就去放生。」

兒子二話沒說。

「那好,您快去放生吧!」

他的學生又來電話說:

「我父親出差到蘇北,特地買的,是陽澄湖裡的螃蟹。」

做完儀式,我對十二隻螃蟹說:「我們真是有緣分啊!你們路遠迢迢,從蘇北到浙江平湖。我給你們放生,就放到我們這裡的報本禪寺旁的河邊,讓你們也能聽聞佛法、隨同念佛,培養善根,超生善道,仗佛慈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帶著十二個蟹朋友去放生路上,半路上,一個蟹朋友不老實,從所提的塑膠桶里爬出來。掉在馬路上。

為了救蟹朋友,即使是在馬路上,我也趕緊停下機車。

「哎呀,現在是在馬路上,車來人往的,你跑出來,很危險的。」把它抓回塑膠桶里。

到了河邊,我一邊念佛,一邊數著,阿彌陀佛一,阿彌陀佛二……阿彌陀佛十一,咦?怎麼少了一個蟹朋友。難道是我數錯了?還是在路上爬出去了,我心裡擔憂著。從原路回家,看看有沒有踩死的螃蟹,還好,沒有發現。

回家後,我對兒子說,十二個蟹朋友少了一個,是在路上爬掉了,還是我數錯了,心裡總覺得不安。

晚上我在做晚課時,聽到窸窣的聲音,一看原來是少了的那一個蟹朋友在櫥隙間。

「兒子快來看!蟹朋友在這兒呢。」「哎,你讓我好擔心,原來你還不想走,那跟我念佛吧。明天我送你回朋友那邊去。」

第二天早晨,我把這隻蟹送到昨天放生的地方。對螃蟹說:「回到你的朋友們那裡,你們一起從蘇北到平湖,現在一起修持,一起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吧!」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語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及所有眾生;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修善法,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