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佛陀在無量阿僧祇劫中,發現利益眾生的最佳秘密武器


時間:2017/11/22 作者:至誠感通

佛於多劫深思維,見此覺心最饒益,

無量眾生依於此,順利能獲最勝樂。

大慈大悲的佛陀在多生累劫中深深地思維、觀察,發現唯有菩提心對眾生最有利益,依靠它,無量無邊的眾生能夠輕而易舉地獲得無上圓滿正等覺的果位。

大家都知道,佛陀對眾生是最慈悲的,不管是在因地還是果地,佛陀心裡想的就是利益眾生。去年我們學習《釋尊廣傳》時,從中也能了知這一點,每個公案中,不管是布施身體,還是做其他事情,佛陀唯一的目的就是讓一切眾生獲得利益,這是他最究竟的目標、最究竟的願望。在多生累劫中,佛陀為了利益眾生,一直反覆思維:幫助眾生最好的辦法是什麼呢?最後他發現,菩提心對眾生有相當大的利益,除此之外,其他任何善法也比不上菩提心的利益大。

從名言的角度來講,思維者是誰呢?圓滿照見萬法實相、宣說真實語的佛陀,並不是我們平時認為的「這個人很不錯、很可靠、很可信,所以他說的是對的」,不是這樣的,世間人再怎麼好、再怎麼了不起,也會有說妄語的時候,但佛陀並不會如此,正如《釋量論》中所講:佛陀是唯一的量士夫。時間是多久呢?多生累劫,而不是一天、兩天,一輩子、兩輩子。有些科學家用幾年或幾十年絞盡腦汁發明了一個產品,就認為非常了不起,但是佛不是幾年、幾十年,也不是幾百年、幾千年,而是多生累劫一直都在思維。最後發現了什麼呢?眾生由於無明,深陷輪迴非常可憐,唯有菩提心才能將他們從輪迴的苦苦、行苦、變苦等痛苦中徹底救度出來,獲得永遠快樂的佛果。

以前的高僧大德說過:「如果你想對佛陀報恩,首先就要知道佛陀是怎樣對待我們的。」怎樣對待的呢?依靠菩提心來利益眾生。以前上師仁波切在光明夢境中見到麥彭仁波切時說:「我對您報恩的唯一方法,就是發願利益眾生。」《中觀莊嚴論》中也說,諸佛菩薩除了利益眾生以外,再沒有其他工作了。他們以什麼方法來利益眾生呢?就是菩提心。所以,佛在多生累劫中深深思維、再三觀察後,依靠智慧發現了唯有菩提心對眾生最有利益,無量眾生依此菩提心能順利獲證佛果。

從古至今,從釋迦牟尼的佛教法開始到現在,二千五百多年來,不管是學顯宗、密宗,還是漢傳、藏傳、南傳佛教的修行者,依靠菩提心獲得無上圓滿正等覺果位的有多少個呢?可以說根本數不清。那麼,沒有依靠菩提心而得成就的有沒有呢?絕對沒有。有些人可能問:「往生不是不用菩提心嗎?」不可能,真正往生的人,相續中沒有菩提心的是沒有的。《淨土教言》中也講了,有福報的人在往生的前一剎那,所有的菩提資糧(包括菩提心)就已經圓滿了。

敬摘錄《入菩薩行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