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我一定要利益你 我的有緣眾生!


時間:2019/2/6 作者:學佛娃娃

龍樹菩薩告訴樂行王,以三輪體空的方式回向,以這些功德和善根,在沒有成就的時候,生生世世都可以享受錢財、財富、名譽、神通法力等人天福報。但是,只享受人天福報、貪著世間的福報沒有意義。在具有和享受人天福報的同時不退失道心,以佛法里講的功德,利益無量無邊的眾生。就像觀音菩薩一樣,以慈悲、智慧、清淨的戒律、廣大的善巧方便,攝受和利益眾生。同時,也可提高自己的道心。

這也是一種祝福,我們也能得到這種祝福。我們要發願,要發殊勝、廣大的願,不摻雜自私自利之心。

佛陀講:「汝於娑婆世界有大因緣。若天若龍、若男若女、若神若鬼、乃至六道罪苦眾生,聞汝名者、見汝形者、戀慕汝者、讚嘆汝者。是諸眾生,於無上道,必不退轉。常生人天,具受妙樂。因果將熟,遇佛受記。」

我們也要這樣發願:無論眾生以何種方式結緣——聽到我的名字、看到我的形象、想到我的、跟我結惡緣或善緣者,通通都會種下善根,獲得解脫,獲得成就。就要發這樣的願,願跟我結緣的這些眾生都在心的相續當中產生道心,永不退轉,迅速獲得究竟的菩提果位。

生活中我們會遇到很多眾生,有的我們能利益,有的我們暫時沒有辦法利益,但是我們要默默發願: 將來有一天一定要度化他,一定要幫助他超脫輪迴……這叫心存善念。如此修煉,能讓自己的心變得善良和清淨,這就是我們學佛修行的目的。

看似我們在為別人,實際是為自己。只有這樣,自己的心地才會變得善良,變得清淨。人生下來的時候並不一定是很善良、很清淨的,需要通過佛法去修煉,轉為道用。

對那些罵我們、誹謗我們,甚至傷害我們、與我們結惡緣的眾生,我們不能以牙還牙、心存怨恨,而要默默發願:他是跟我有緣的眾生,將來我一定要度化他,也願他能早日遇到正法,能夠解脫。這樣,自己的相續在這些對境中就不會被染污,會保持清淨。

釋迦牟尼佛第一次轉法輪時,有八萬天子前來聽法,得到了一定的成就。這是他在因地結的緣,這些天子前世都是吃他肉、吸他血的眾生,但是他發願將來成佛時第一個度化他們,所以他們成為了佛最初的弟子。我們也要如佛陀一樣,在因地發願,儘量跟眾生結善緣。

當我們遇到對境時,若能轉念,發菩提心,業障當下就可以消除,惡緣當下就可以化解。可以說,這是一種了緣了債,了脫生死的善巧方便。

——摘自《親友書》講記3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