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這個「我」是欲望的母親


時間:2017/11/24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這個「我」是欲望的母親

上師教言集:

1.一家人或金剛道友之間,別人有過失說還是不說呢?不說是很好的,說了不好。法王如意寶說過,如果一個人從來沒有說過什麼壞話的話,這個人以後會很快樂的。為什麼會說別人壞話呢?我執,有「我」的原因。所以,一定要斷除這個惡業,因為說過失的人會漸漸地減弱自己聞思修的全部功德。

2.這個「我」是欲望的母親,有了這個我,就出生了欲望等這些東西,比如,當你在說「我沒有我」時,就是你有這個「我」,當然知道這個也不錯了。有沒有減少「我」也不是嘴上說說的,自己覺得減少了不算減少,遇到事情才知道有沒有正見,有沒有減少。

3.比如,你說你不要錢,那明天一個人帶了一千萬塊錢來給你。你一激動,心不要跳得太快就ok了。如果你說「真的無所謂」,沒有了這個我,那我拿一個刀子割你的肉看看。

4.和釋迦牟尼佛因地一樣,幾個老虎快餓死了,你能不能把自己的身體故意布施給它?佛陀那個時候也是凡夫,也在成佛的路上,假如我們做不到的話我們也就成佛不了。凡夫也可以成佛,那就要拋棄這個我執來為眾生付出。

5.最害我們的沒有任何東西,就是這個我。真正阻礙大圓滿法,阻礙我們般若智慧最大的鬼就是這個我執,他可以傷害到你,來生讓你下地獄,今生也讓你不幸福。確實也是,我們心裡鬱悶、不開心的真正來源就是這個我。心裡想的儘是「他在說我」,「他對我態度不好」;「他不應該這樣對我」;「我生病了」……,有我才有這麼多痛苦。「我吃撐了」,「我餓了」,「我冷了」,「我熱了」……,全都是這個我。

6.所以最傷害我們的鬼,我們要打架的這個兇手還是這個「我」,我們要打就打這個「我」。

7.平常,在我們發心的時候,要隨順他人。不能總是考慮,我發心的過程當中別人會不會說我?這樣做會不會對我不好?那樣做會不會對我好?不用想這些。先放掉這個「我」,再去考慮他人。不管做任何事,發任何心,考慮他人的意樂很重要。

8.為什麼斷我執很難?最主要在平常生活當中訓練修持。

9.假如生活中來了一個痛苦就跟著痛苦飄走了,來了一個快樂就跟著快樂飄走了,這就沒希望了,這個時候不能飄的。剛開始很難做到不為所動,但只要一開始就用這些個斷我執的方法來訓練化解,到了一定的時候就自然而然不會隨業風飄轉了。

10.學佛人要去掉一點我執,要是總覺得自己很了不起的話,沒辦法修行的,會斷了學佛的慧命。對你世間做人做事各方面來說也有影響的。每個人好好思維就知道,自己無論哪方面都沒有什麼可驕傲的,細細觀察內心還是很不如理,很不如法。修個嘴巴沒有用,鸚鵡也會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也會吃蟲子,教理修行比自己高的人多得是,所以一定要努力低調一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