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徒怎樣理性放生


時間:2017/11/26 作者:仁德

導語:

放生的發心很好,但要做到理性放生確實不易——從物種判定,地點和時間的確定,再到培訓回歸,都需要充分準備。對大眾來說,真能做到,也就出關了。

完整演講稿:

開始的時候我來跟大家分享一則新聞:在2009年6月,第二屆廣東休漁放生節,一隻不願意下水的小海龜被工作人員再次從沙灘上揀起,奮力丟進南海。這隻小海龜究竟是什麼樣的生物呢?

讓我們拉近距離看一下這只可憐的小海龜。它其實是一隻原產於我國雲南廣西以及東南亞的緬甸陸龜,是我們中國的二級保護動物,同時也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物種。這樣的陸龜不僅是放在海水,即使放進淡水也是無法存活的。這樣一條新聞,招致了廣泛的質疑。我們出於善意的放生行為真的有錯嗎?大家好,我是周卓誠,今天來跟大家聊一下關於放生的那點事兒。

我是一個生物學者,出生在佛教家庭。我就職於中漁協原生水生物及水域生態專業委員會,研究分類及生物地理。大家更熟悉我的是一個網路身份,我在微博上的名字叫做「開水族館的生物男」,更多朋友特別習慣叫我「開水」。我不知道在座的朋友們有沒有吃過酸菜魚或者水煮魚,這兩道菜常用的一種物種叫做黑魚,就是我們會把它叫做烏鱧黑的斑鱧。這種非常常見的黑魚實際上是大型掠食性魚類。它的食譜首先是小魚小蝦,甚至在水面上遊動的那些小鳥、青蛙都是它的主要食物。所以一旦在一個水域裡有很多黑魚,它們會把整個池塘的小魚小蝦全部都吃完,最後甚至會相互殘殺。黑魚是可以放生的本土物種,但是如果在一個小水域放生太多黑魚,就會對環境生態造成非常大的影響。你看,即使是我們本土水域就有的黑魚就已經存在這樣的問題,如果遇到一些更恐怖的物種會產生什麼樣的危害呢?

我們再來看一下這種羅非魚。羅非魚又叫非洲鯽魚,它是一種被我國農業部明令禁止在野外放生的外來物種。它雖然已經引入到中國很多年了,1960年代就開始往中國引進,其實在福州的水域裡面就已經有很多的羅非魚了。它是一種原產於非洲尼羅河流域的魚類,特別耐污水,當然它在清水裡可以活的很好。它耐污水,而且生性特別的兇殘,最主要的是,它有一個很有意思的繁殖習性——大家所知的魚類的繁殖都是雄魚產精,母魚產卵,然後精卵結合在水中繁殖。而羅非魚的習性是,它會把受精卵叼在自己的嘴裡,直到小魚孵化,再照顧小魚長大。這意味著它的小魚能夠得到最好的保護,成長遠遠超過普通魚類。而且羅非魚還有一個很壞的習性,它很喜歡在其它魚的繁殖季節去吃它們的魚卵。所以這樣一種外來的又有很強的繁殖能力且兇猛的魚類,進入到我們的水體,一定會造成非常嚴重的問題。其實羅非魚在世界範圍內已經產生了非常嚴重的問題。非洲的維多利亞湖,原先沒有羅非魚,因為引種了羅非魚,導致原有的魚類已經幾乎滅絕了。而同樣的情況下,福建其實已經算比較輕的,像廣東很多小型水系幾乎只有羅非魚了。把這樣的羅非魚就地放生到不熟悉的環境,可能會導致本土魚類大規模滅絕,對生態產生嚴重的危害。

剛才我們已經用黑魚和羅非魚做了一個基礎介紹。放生的發心肯定是很好的,但常常疏於考慮到物種與環境之間的匹配問題。在不合適的環境中如果你放生了不合適的物種,被大眾抨擊已經事小,對生態環境的影響是非常大的。讓我來具體列舉一下非理性放生導致的影響。

第一個問題是放生不生。如果大家放生下去的物種沒有辦法在所在地的環境中生存,比如把大型魚類放到很小的池塘里,或者完全人工繁殖、沒有任何野外生存能力的物種隨意放生到野外,甚至錯把海魚丟到淡水裡面,把淡水魚直接傾倒到海裡面,這將導致放生不生,那麼我們的善意是否還有意義呢??

第二個問題是放生變成了殺生。本土的物種有相應的生物鏈,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如果我們加入了一個本身不屬於這兒環境的物種,比如剛剛提到的羅非魚,或者是其他的已經產生很多問題的物種,比如,牛蛙來自美國,巴西龜也是從美國過來的,還有前段時間鬧得沸沸揚揚的福壽螺是從南美洲過來的。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路邊看到特別大隻的鱷龜,所謂的千年神龜,那個也是從美洲過來的。這些物種如果進入到自然界,它會大量捕食那些對我們有益的小型生物,對自然界會有嚴重的問題。所有這些物種都被IUCN評定為世界上最危險的一百種入侵物種之一。隨意放生這些入侵種,在海外可能是要坐牢,而在中國,現在農業部也有新的法規來限定。

最後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思考過,你去購買那些放生的物種,很有可能因為你的購買導致更多的生物因此而亡。比如雀鳥,你去放生的每一隻痲雀,你要購買,意味著那些商販,有一些特別黑心的商販,他為了供信徒放生,會大量捕捉野鳥。捕捉過程中會有大量死亡,運輸過程中會有大量死亡,到你手中,直到放生,一隻雀鳥的放生,往往伴隨著五隻甚至十隻雀鳥的死亡。這樣的放生真的有意義嗎?我們常說,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不要輕易去刺激那些沒有意義的捕殺行為。

說到這個問題大家是不是覺得有一點黯然?放生這個好事那麼難做,究竟是怎麼回事?

我們自古一直在放生,以前沒有出問題。隨著佛教的出現,這樣的行為越來越多。值得注意的是,古時候的物流、交通沒那麼方便。絕大多數時候你做這樣的好事,是隨手,我看到路邊有要救治的小動物,我把它救治一下放生;看到漁民捕上來的魚,我就地河裡面放生,那是沒有問題的。但是現在,比如說在超市裡你可以買到全中國各地乃至海外的魚,所以在放生的這個物體上要進行分辨,對普通人來說是非常難的。而且不光是對普通人,對科學家來說,放生依然是不易的。

以中華鱘為例。中華鱘是國寶,它的身材特別的雄壯,可以長到兩米多、幾百斤。它生長在長江流域。隨著80年代葛洲壩的建立,以及更多水壩的建立,中華鱘的回遊受到嚴重影響,數量一路在往下掉,幾乎掉到已經沒有辦法繼續靠自然繁殖來維持種群。怎麼辦呢?科學家要想辦法去繁殖,再把它放生,來維持這個物種的生存。我們做了很多的工作,但是事實上遇到了很大的問題。

第一個問題是在放生的時候,發現親魚很難進行人工繁殖。第二個問題也出現了,我們把繁殖出來的小魚苗放到水裡面,發現投下去的第二年完全看不到魚類種群有任何變化。為什麼?那些小魚都被其它大魚給吃掉了。所以後來我們改變了辦法,把這些小的中華鱘養到三十公分再進行投放,我們發現成活率大大提高了。這個方法其實不光在中華鱘上使用,我們在海龜的放生,包括保育的時候經常在做這樣的事情——海龜保育的時候,我們會把蛋給收集起來,等小海龜長到一定的大小再進行放歸,成活率從之前的1%提到90%以上,這是完全不一樣的概念。所以放生其實是很有講究的事。

即使科學放生依然會有這麼多痲煩,也就不能夠完全去責怪佛教徒,有時候在放生的時候會出一些偏差。媒體的妖魔化都源於大家對科學的不了解。佛法告訴我們,不落兩邊,有些事情真的不需要非黑即白。我本人出生在佛教家庭,外婆一直教育我,放生都是隨手的。我們一起出去旅行的時候,可能在海邊、河邊看到有漁民抓上來的魚,覺得這個魚狀態很好,而且又比較珍稀或者比較重要,我們也會隨手買下去放生,但是不會去刻意為之。

放生僅靠著熱情無法完成。科學家在放生中華鱘的時候也會遇到這些問題,普通人更是如此。那放生需要注意些什麼問題呢??

首先,確定放生物種。確定要放生的物種是在這個地區本身就是有的。?

其次,選擇合適的放生地點。即使是本地物種,也要知道它是在山上生存的還是在水裡生存的,它是在淡水還是在海水,從而決定是否合適放生。此外,如果這個地方魚已經很多了,放在那邊會有競爭,導致它活不好,那麼可以考慮換一個更需要去放生的地方來進行放歸。還有一些保護區不能隨便放生,即使是允許放生的物種也是不能夠隨便放生的。

最後就是選擇合適的放生時間。比如說炎炎夏日,天氣熱成這個樣子,如果我們隨便在馬路邊上放生幾隻青蛙,一會兒直接就變成碳烤青蛙了。所以我們要考慮到合適的時間,比如春秋兩季,天氣又相對陰涼的早晨或者下午的時間,放生整體的效果會更好。

還有一個比較重要的,就是現在由於農業部門有相關要求,如果要進行大規模的放生,建議大家提前十五天向主管部門進行申請。

我們提到放生不生的問題還涉及到一點,如何讓放生的物種能夠活得更好,可能要進行一些簡單的治療甚至培訓。

這是我關係非常好的朋友,叫「鳥窩裡的貓妖」,他是做猛禽救治的。在猛禽救治方面,他們積累了很多的經驗。比如,經常有冬粉來問,揀到一隻小鳥該怎麼樣處理。如果出於放生的本心,肯定會想著馬上要放掉。事實上揀到那些受的小動物,甚至偶爾隨手買到一些小動物,首先要注意它的身體狀況,判斷是不是要給它補充一些水分甚至給它餵一些藥來療傷,保證它的狀態足夠好,等到更適合放生的時候再找合適的地方進行放生活動。

前段時間有一部比較有名的紀錄片叫《重返狼群》。不知道大家對狼這個生物有沒有概念。狼是群居性的生物,是不會輕易接受外來的成年狼的。兩位主人公為了將揀獲的小狼送回狼群,而不是終生跟人類一起生活,付出了非常多的代價。他們花了非常多時間,帶著小狼隨著狼群一起生活,試著讓小狼融入狼群,再培育它的野性,最後直到寒冬來臨之際,狼群需要抱團取暖,最終才把這隻小狼給接納進去。事實上這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真正科學的放生還需要考慮到救治,甚至包括培訓回歸。

總結來說,合適的時間、合適的地點、放生合適的生命,才能讓放生達到更好的效果。

我所知道的很多佛教放生已經跨上新台階,他們已經學會了與官方進行合作,與科學機構進行對接。這是我前年參加的杭州本地的一次放生行動。他們在事先就與漁政部門進行溝通——要放生的物種、時間、地點,然後整個過程,包括魚怎樣能夠存活得最好,都做的非常完美。我在現場目擊了整個過程。這件事情在一定程度上對於當時特別妖魔化放生的那個大環境,起到了很好的校正作用。

其實除了信徒之外,宗教界人士、各大寺院一直都在做相關工作。左圖是成都的文殊院,他們一直在做的相關的工作,把我剛才在說的哪一些是入侵物種,哪一些能放,做成展板的形式告知信眾。右圖是昆明的圓通寺,用文字的形式告訴大眾,放生要慎重。

放生是一件功德無量的事情,大家有這個發心很非常寶貴。希望今天我的分享能夠對大家有所幫助。藉助科學的方法把放生進行到底,真能做到的話,對大家來說也就是出關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