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21):對於戒律清淨的修行人,即使美女圍繞也破不了他的戒律


時間:2017/11/27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21):對於戒律清淨的修行人,即使美女圍繞也破不了他的戒律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

(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很多人認為,去寂靜的地方修行很殊勝,肯定會有進步,但這個也說不定。還是要看你的內心,是逃避還是出離呢?是出離心的話問題不大,有出離心就會生起些佛法的境界和修為。假如不是出離心,而是逃避的話,就算到了寂靜的地方也會痛苦的。到了寂靜的地方,一開始心也許能靜得下來,但由於還沒有放下家庭、故鄉或者親戚朋友,你仍然會很想念他們。另外,你也許還沒有放下原來舒適的家庭生活——家裡可以很方便的燒飯、上廁所、洗澡,很舒服的麼。如果放不下這些,因為害怕面對這裡的生活或者人而逃離。到了那裡你會害怕面對那裡的環境和艱苦的生活,你會更痛苦,修行也更沒有希望。

所以作為一個居士來說,去寂靜的地方旅遊旅遊、散散心也不是不可以。重要的是要遠離內心的貪嗔痴三毒,這是每個人必須要做的功課。每一個學佛人,不管在城市還是在山洞,只有遠離了內心的貪心、執著、煩惱,才是修行的進步,所以在哪裡都是一樣的。

薩迦班智達也說過:「一個有修為,真正有出離心的人,他在喧鬧的城市也同樣清淨有修為;如果一個貪嗔痴很嚴重的人,哪怕深居岩洞也一樣沒有修為,不會精進的。」雖然獨自一人關在那裡修行,內心清淨不了,就僅僅讓自己吃些苦而已,沒有任何意義。

寫《入菩薩行論》的寂天菩薩也說:「對於有修為或者戒律清淨的出家人,即使美女圍繞也破不了他的戒律。」因此最重要還是內心的清淨。內心不清淨,關在寂靜處也不一定持戒——一輩子關在那裡也不可能,早晚還是會破戒的。所以內心的清淨、內心的放下才是內心的寂靜,內心的自在對我們來講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你對三寶有信心,對佛法有信心,對上師有信心,生起一些出離心。什麼叫出離心?明白六道輪迴里唯一是痛苦,那不管你在城市還是在山上,都會努力修行,也會得到修為、進步和成就。如果你內心散亂,時時刻刻貪嗔痴很多,對上師三寶也沒有信心,對佛法也信心一般般。那麼在山洞裡面哪怕過一輩子也是空過,得不到任何修為。說不定到了那裡,心情也不好,內心也很痛苦,變成一個魔王或者魔鬼,這也是有可能的。寂靜的地方是需要,但是光靠一個寂靜處修不到任何法。還是需要上師——殊勝的上師,依上師的教言去學,去做,才能得到修為。假如對上師三寶沒有信心,呆在山洞裡也沒有意思。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