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命終生天竟源於布施一塊石頭的福報,不可思議!


時間:2017/11/27 作者:快樂虔行

按:佛教常說六波羅蜜,其一是布施波羅蜜。布施又分三種,法施、財施和無畏施,無論哪種布施都有相應功德福報。那麼就財施說,布施所得福報又與什麼有關,是布施財物的多少,還是布施者願心的大小?下面這則故事出自《經律異相》,原始出處是《福報經》。大家看完這個故事,或許會有答案。

古時候有一個長者,準備興建寺廟,各種建築材料都已備齊,就是缺少一塊柱頭下的礎石。

當時還有一個長者,雖然並不信佛,但也知道積德積福,他聽說那位長者要修建寺院,還缺一塊石頭,就把家中洗衣用的一塊石頭布施給他,寺廟終於順利建成。

這位布施石頭建寺院的長者,命終之後生到第二天上(忉利天),享有七寶宮殿,玉女在他身邊侍奉,華麗的衣服、美味的飲食等都自然化現在他面前。這樣過了許久,他原來所在的國家已被消滅,無人治理,寺廟也都毀壞,一片荒蕪,唯有那塊礎石還被埋在地下。

因為這塊石頭很大,妨礙耕種,農民就想把它挖掉。石頭的原始主人也就是那位天人,心裡就有感應,他用天眼觀察世間,看見有人在挖石頭,心想:「我是因為這塊石頭獲得福報,命終生到天上,現在石頭要被別人挖走,我的福報豈不是要完了?」

於是天人就下降到人間,變成了一個普通人,站在挖石頭的農民面前問他:「你要把這塊石頭挖走嗎?」

農民答道:「我要耕耘這塊田地,這石頭是一個妨礙,我準備挖走它。」

天人問道:「我估計你耕種這塊田地,不過收幾十斗糧食罷了。請你不要挖走這塊石頭,讓他留在原地,我給你五百兩金子作為補償。」

那個農民非常奇怪,問道:「你有這麼多錢,是不是神仙啊?」

天人答道:「我是一個天人。」

天人當即現出原有形象,對農民說:「我原來也是這地方的人,我前世布施這塊石頭給一位長者,幫他建造寺廟,因此獲得福報,命終生在天上,得意享受天福。剛才天宮忽然震動,我感到很奇怪,就用天眼觀察,看見你正在挖石頭。這塊石頭正是我獲得福報的根子,所以請你不要挖走!」

農民聽後深受鼓舞,感慨地說:「我不知道這裡原先是神聖的寺廟,是尊貴天人的福田,現在我不敢再觸犯。」

天人放下心來,回到天上。

這位農民心裡思量:「這位天人僅僅布施一塊石頭,就能獲得生天福報,我應該在這裡重建寺廟。」於是農民開始動工,重新修建一座寺院。

轉載自鳳凰佛學

另:索達吉堪布開示《前行廣釋》第70課

275、為什麼說就算行善、造惡很微小,最終成熟的果報也不可思議?請引用教證、公案進行分析。

答:因為不管是善業或者是惡業,成熟率都相當高。在此世間,因果規則誰也抹不掉,因此,應當通過各種途徑去了解它,這樣才能對自己的今生來世有極大的利益。

公案:我乳輪王往昔變為窮人時,有一天,他看到別人辦喜事,按照當地風俗,他拿一把豌豆準備向新娘投拋。正巧遇見德護如來前往城中,他生起極大信心,將這把豌豆撒向佛陀,其中四粒落入佛的缽中,兩粒觸到佛的胸口。以此異熟果,他轉生南贍部洲的轉輪王; 以四粒豆落入佛缽中的果報,統治四大部洲八萬年; 兩粒豆接觸到佛的胸口,其中一粒的果報成為四大天王的主尊八萬年,另一粒的果報在三十三天第三十七代帝釋王朝中,與帝釋天平起平坐,執掌國政。

所以,不管是在家或者是出家人,如果身上有一點點錢財、一點點資具,在遇見僧眾、寺院及真正的大成就者、修行人時,不要吝嗇,應以歡喜心、恭敬心進行供養。即便是一次微薄的供養,其果報也是相當大的。同時對於別人的微小善根,我們也應由衷隨喜。

教證:《大集經》:「若有真實生信心,是則能破三惡道; 供養如來一香華,無量世受無上樂。」《賢愚經》:「莫想諸善微,無益而輕視,水滴若積聚,漸次滿大器。」《出曜經》:「莫輕小善,以為無福,水渧雖微,漸盈大器。」

智悲光尊者在《功德藏》中說:「無憂樹種如芥子,每年果實成熟時,一枝亦增一由旬,善惡果增不可喻。」

造惡行善剛開始只有一點點,但果報的增長無法形容,就像我乳輪王前世供佛六粒豌豆,來世的人天福報無量無邊;或者像有些人生一剎那的嗔心或殺一條生命,無數劫中都要在惡趣受苦。因此,懂得因果的人會如履薄冰,對造惡業有一種恐怖感。否則,倘若不小心造了惡,甚至只是違犯了細微學處,也會導致無窮的後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