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升座講經圓滿蠟燭結成燈花舍利


時間:2017/11/28 作者:心愿

我以前在佛陀教育基金會學講經的時候,指導我的老師,簡豐文老師,就老法師的學生。因為我是佛陀教育基金會,內典研究班第一屆的,他培養我,他是這樣一對一教我,從一九九七年開始教我,總共將近教了快七年,六年到七年,一九九七年。我是從這個最基本的《佛學入門》,《佛遺教經》,《八大人覺經》,《四十二章經》,《阿難問事佛吉凶經》,再來就《地藏經》。簡老師教我說,你就專研地藏三經,就是《地藏菩薩本願經》、《占察善惡業報經》、還有《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

我老師講一個早期,他學講經的一個有趣的故事,就是這裡講的遍體汗流、心中恍惚、擬呈不得。他就到我們這邊有一個松山學佛社講經,大概是講《普門品》。因為早期他們那個學佛社,他們就會點那個蠟燭,高高的蠟燭,這麼高的蠟燭。然後老師第一天升座講《普門品》,三寶加持,講得法喜充滿,然後從心性流露出來的法語,非常地殊勝,法喜充滿。他跟那個妙法相應的時候,他從那個心性流露出來的那種智慧法語,就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不可思,不可議,沒有辦法去,我們講說離言說相、離心緣相、離名字相,沒有辦法去形容的。他講完以後,三寶加持嘛,三寶給他鼓勵,第一天就結了那個燈花舍利,蠟燭就結了那個燈花舍利,硬硬地。那個居士就說,老師不得了,你的講經龍天擁護,結了這個燈花舍利。老法師說,那個舍利要打不破才算舍利,打破就不是舍利。他們說得也是真的滿神奇的,就真的沒有打破,老師就很高興。

因為我們畢竟不是大徹大悟,我們還是會退轉,所以我們有三不退,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位不退」是不會再退到凡夫,在凡夫的境界,那「行不退」呢?不會再退到二乘,小乘的。那「念不退」呢?念不退是念念都跟智慧相應,就念念流入薩婆若海,薩婆若海就是印度的梵語,翻成中文叫功德海。法身大士,一心不亂的,都是念不退,就是《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裡面講的,淨念相繼,那就是念不退。你沒有大徹大悟,你怎麼會做到念不退呢?你一定是會退轉的。不要說行不退啦,你馬上退到凡夫。

老師第一天講完就很高興,太棒了,太棒了。結果第二周再去,上個禮拜那個太棒太棒,那個我執就跑出來了,那個得失心就跑出來了,那個攀緣心就跑出來了。結果第二次升座的時候,一樣講那一堂課,講一個半小時,從頭到尾急得不得了,就是這裡講的遍體汗流,不曉得自己在講什麼,又緊張又急,後來呢?整個腦袋空白。下座以後他說自己在講什麼自己都不知道,心中恍惚,你就知道說,心性的東西是多麼不可思議,智慧的東西啊,太不思議了。

我們現在所用的都是凡夫的知見,我們看看老法師講《無量壽經科注》,對不對?第一次講的,第二次講的,第三次講的,老法師說,後後勝於前者,每一遍,每一次講的境界,都不一樣,叫後後勝於前者。為什麼?他境界提升了。所以上一次老法師來,來我們這邊開示,他說你們還在播《華嚴經》啊?我說是啊,他說你們應該播現在的,第三回的《無量壽經科注》。所以你就知道,這個聖人的境界跟凡夫的境界差異就在這裡。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八十五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