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你的信心經得起考驗嗎?


時間:2017/11/28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你的信心經得起考驗嗎?

隨學依師的典範:

上師平常的行為,凡夫人捉摸不定,哪怕上師如法的行為,凡夫人眼裡也會看見不如法。

不管上師怎麼樣顯現,對上師的信心都不退轉,都要認識到那是上師善巧方便的行為,都要看成善妙如法,並生恭敬心,這很重要。

以前印度有一個班智達,叫那若巴,他理論上非常精通,當時在印度已經是一個很大的班智達了。有一次他的本尊對他說:「你的根本上師叫帝洛巴,在印度的東邊,你會遇到他的。」

他聽說後馬上就出發,到了那裡,沒有找到帝洛巴。他就問當地人,當地人都說沒有一個成就者叫帝洛巴。他想想成就者也不一定很有名氣,就問他們:「普通人裡面有沒有叫帝洛巴的?」他們說:「有,一個叫帝洛巴的人經常在這裡乞討,像神經病一樣,有這麼一個。」他想:"成就者有可能表面上顯現沒有任何規矩,可能是他",就問,「他在哪裡?」他們說「那個破圍牆下面,正在冒煙的,就在那裡。」那若巴到那裡一看,帝洛巴尊者正在那兒。只見他面前有一個木盆,木盆里裝滿了魚,有死的,也有活的。他把魚放在火上烤,然後就放到嘴裡吃,吃完一條就彈個響指。那若巴上前頂禮,祈求他攝受。帝洛巴說:「我一個乞丐,怎麼攝受你?」他沒有聽,一直頂禮說「請您攝受我」,後來他就答應了。

這樣看好像很不如法——帝洛巴尊者在吃魚,魚雖有死的,但也有活的,可他就這麼火上烤烤地吃下去。其實這也不是帝洛巴肚子很餓,找不到食物來釣魚吃,而是他覺得這個魚非常無明,他自己也有能力把它們超度上去,讓它們成就解脫,是這樣的原因來吃的。而我們凡夫看到這些表面就會感覺有一些不如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