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釋迦族被滅的三世因果故事


時間:2017/12/2 作者:心愿

老法師為什麼特別提這一段,阿彌陀佛的因地發願?老法師是要講,他說,我們讀到這個地方,一定要想到中國古人講的,人生在世,「一飲一啄,莫非前定」。這個「莫非前定」就是,今天的一飲一啄的這些果報跟福報,都有它的前因後果。這個地方前因後果,我們就來講一下說,為什麼「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不是閻羅王定的,也不是玉皇大帝定的。我們講佛陀,偉大的佛陀,佛陀他說法四十九年,成為人天的教主,但是佛陀他們的家族、他的祖國,也是被滅掉了。就佛陀本身表法是,他的家族也是彰顯「萬法皆空,因果不空」。「一飲一啄,莫非前定」,就是表示因果不空。

那么佛陀當時他在成道的時候,我們知道佛陀他有一個大護法,叫波斯匿王,波斯匿王非常護持佛陀。佛陀在《楞嚴經》裡面問波斯匿王,幾歲見恆河?就是講,跟他開示見性的道理。波斯匿王其實他還沒有生他的兒子,就是琉璃太子以前,他曾經在打獵的時候,因為天氣太熱,他就到野外去打獵。野外那個地方叫茉莉花園,叢林很多,它是一個花園。當時派到茉莉花園去顧這個花園就是茉莉夫人,所以稱她叫茉莉夫人。茉莉夫人她本身是出生寒微,她是釋迦族裡面的一個,可以講說賤民之子,她是出生寒微。在印度它種性分別得很清楚,最高尚的就是婆羅門;再來就是剎帝利,統治階級;再來就是吠舍,吠舍就是士農工商;最後一個叫做首陀羅,首陀羅就是賤民。茉莉夫人她就出身寒微,就是賤民之女。

她在看守那個茉莉花園的時候,剛好那一天,波斯匿王去打獵,因為天氣太熱,他就到樹蔭下去乘涼,整個國王的獵隊,他這個馬隊就過來都下馬休息。當時波斯匿王看到茉莉夫人那一剎那,一見鍾情,非常地喜歡跟欣賞很清秀的這位善女子茉莉夫人。茉莉夫人她其實深具善根。那後來可能是,因為波斯匿王是國王嘛,他就問她,妳是哪一國的人?茉莉夫人可能一緊張,她就說,我是釋迦族,某某親王,那個婢女講得比較小聲,婢女就聽成某某親王的女兒。

當時佛陀成道以後,他們的釋迦族只有族內自己通婚,不跟外族通婚。為什麼?因為釋迦就是太陽之子,就是非常優越的民族,他們不跟其他族聯婚的,一定是族內通婚的。所以這個茉莉夫人說她是某某親王的婢女,沒有講清楚。波斯匿王就當成某某親王的女兒,那就要去娶她了。可是要去娶她的時候,他們釋迦族的人就講說,茉莉夫人不是我們釋迦族的這個,可以講說他們釋迦族是剎帝利統治階級,她不是我們統治階級的族民。波斯匿王要去娶的時候,他們沒有辦法,因為他是佛陀的護法,所以他們釋迦族的族人就想了半天,就派茉莉夫人嫁給他,反正就給他說,她是沒有講明的,就是嫁給波斯匿王。

當時佛陀成道的時候,他們釋迦族,佛陀的祖國,有幫他蓋一個紀念堂,很莊嚴,紀念堂。那琉璃太子出生的時候,他就會回祖國去玩嘛,就是他的外祖父外祖母家去玩,就是茉莉夫人的父母住的地方,就是在佛陀釋迦族的祖國嘛。結果琉璃太子小時候,他帶了幾個童男童女當他的伴,到這個佛陀紀念館的時候,不小心踩進去,踩進去以後,紀念館裡面有管理人員,馬上認出他是波斯匿王的兒子,琉璃太子。

那他管理員就說你是賤民之子,你不能夠踩到我們聖人的這個殿堂。琉璃太子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他也不知道他媽媽是賤民之子,所以他非常地惱怒、非常地羞愧、忿怒,因為他被這個殿堂的管理人員當場羞辱他。所以他就跟旁邊的童男童女講說,你們給我記得,一天給我提醒三次,跟著早餐、中餐、晚餐,提醒我三次,這個仇非報不可。你看這個因緣果報,碰到那個緣來的時候,那個阿賴耶識瞋恨的種子,那個報復的種子就出來了。

結果到後來,波斯匿王老了以後,把王位交給琉璃太子。琉璃太子繼承王位了,就掌握大權,就發動軍隊要去攻打佛陀的祖國。你看佛陀多有智慧,佛陀一出家的時候,就把他的堂兄弟全部都度出家。他的堂兄弟,就他的叔叔他們這些小孩,全部都度出家,比如說阿難尊者啦,阿難陀啦,等等這些全部都度出家。結果呢?琉璃太子發兵要去攻打佛陀的祖國的時候,佛陀知道他的家族要被滅亡了。可是佛陀他成佛以後,他也不能夠違背因果的道理,因為因果這個東西,不論古今,任何地區,貧富貴賤,都不能違背這個原理,所以它這是真理。老法師說,它就是真理。

琉璃太子發兵的時候,三次,佛陀都在路上等琉璃太子,「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佛陀跟他開示這種道理,意思就是說,我們都是同一個族人的,族裡面的人不要互相殘殺,冤冤相報。琉璃太子他是很尊敬佛陀的,但是他也不能怎么樣。所以佛陀講完以後,他就把部隊撤退,帶回去他的國家。到第四次他就不告訴佛陀了,佛陀在那個地方等他,他從另外一個方向把部隊帶過來,就要攻打佛陀的祖國。

當時佛陀旁邊的神通第一的大目犍連,他也有神通啊,他知道佛陀的國家要被滅掉了,他就跟佛陀講,用神通力把他們的族人,三千個人的神識攝在缽中,放在天宮。結果那個缽拿下來,裡面都變血水,才知道說定業不可轉,神通敵不過業力。所以佛陀有三不能:第一個,無緣不能度;第二個,定業不可轉;第三個,眾生度不盡。但是如果你聽到說定業不可轉,那這樣學佛有什麼意思呢?那就不能改變業力了。

《了凡四訓》裡面講說,「命由我作,福自己求」,是怎么來的呢?佛陀講定業不可轉,是在一個因果定律上來講,這裡講「一飲一啄,莫非前定」。改變要怎么樣?要從心地去改變,就是《了凡四訓》裡面講的,從事相上改,從理上改,從心地上改。所以佛陀講定業不可轉,是一個大前提。但是我們看淨空老法師,他也是改變命運了,到今天已經九十歲,還在講經說法。這表示什麼?定業可以改變,要透過什麼?要透過布施、懺悔、積功累德。老法師就是講經說法,他改變他的業力了。

所以當時目犍連尊者把這個神識攝到天宮,拿下來都變血水,就定業不能轉。所以佛陀他們的釋迦族是被滅掉的。當時弟子就不解,問佛陀說,為什麼你這么偉大,成就一代的佛陀,那為什麼你不能改變你祖先的命運呢?你祖國的命運呢?

佛陀就講這個公案出來。他說,無量劫以前,現在的釋迦族是一個漁村的漁民。現在琉璃太子跟這些幫他打仗的這些軍隊、士兵,就是過去生被這個漁村的漁民,捕獲的魚王跟這些大魚小魚、蝦兵蟹將。那么當時捕的那條大魚上來的時候,有在岸邊,有躺在岸邊。佛陀說,全村的人都有吃那個魚肉,唯獨我沒有吃,所以佛陀沒有跟他們共業。所以共業中有別業,共業中有不共業。一個災難來了,可能有些人隨著災難就死掉了,但是有些人沒有事。地震就是最明顯,水災也是最明顯。但是佛陀當時,因為小孩子童心未泯,所以雖然他沒有吃魚肉,可是他在那條大魚王頭部上面他敲三下。佛陀說,我到現在每次想到這個事情,我頭就痛三次。

所以你那個頭痛,現在會頭痛也是有原因的啊,不是無緣無故就會頭痛啊。你身上會長癌症的腫瘤,也是都有原因的啊,這些細菌不會無緣無故在你那邊變成癌細胞啊。為什麼兄弟,哥哥有,弟弟沒有呢?為什麼哥哥有糖尿病,弟弟沒糖尿病呢?因為業不同嘛,個人造的業不一樣嘛,所以命就不一樣嘛。所以金山和尚說,要相信業力,不要相信命運嘛。

所以這裡講說,「一飲一啄,莫非前定」,這告訴你因果不空,前定是什麼意思呢?老法師說,我們看到這個地方明白了,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是前定的,是彌陀在因地作比丘、作菩薩的時候,所發的願成就的,我們這一生當中的際遇也是前定的。所以這一輩子你官要當多大?你要賺多少錢?你的福報是多少?怎么定的呢?是誰定的呢?不是別人定的,是你自己定的,過去生中跟這些眾生有共業。就像佛陀他們釋迦族一樣,他們釋迦族過去生無量世以前是漁村的漁民,跟這些被殺的魚、魚王,跟這些蝦兵蟹將都有共業,那個魚王就是這一世的琉璃太子,所以這個叫做冤冤相報。所以剛才我們講,戰爭的由來就是冤冤相報。

所以老法師說,我們在這一生當中的際遇是前定的,怎么定的呢?過去生中跟這些眾生有共業,裡頭有無量無數的恩怨,你家中的眷屬,你所碰到的惡緣,都怎么樣?過去生中你跟他有無量無數的恩怨。所以為什麼不要跟人家結怨?就是這個道理,都有因緣果報的,貪瞋痴慢不平,這些不善業也會出現,自然出現。我們想,它自然碰到,業力現前的,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願力所現的。我們今天這個世界,是一生的機遇,業力所現的。這樣我們就完全明白了,沒有一樣不是自作自受,不可以怨人。如果怨人,罪上又加罪。最重要的,覺悟,要覺悟、明白,了解事實真相,真正覺悟、真正明白,這一切真放得下,你就得大自在。得大自在的人,起心動念都是積功累德。這一句話我們要記起來,得大自在的人,起心動念都是積功累德,成就了道業,成就了佛果,這個道理不能不懂。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百六十六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