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她愛子戀家,為何卻能臨終自在往生?


時間:2017/12/2 作者:淨土解行

清朝余媼,是昭月和尚的母親。昭月和尚主持揚州高旻寺,把母親接到寺院,安排了一間房讓她住。

老太太最初來時,想家的心很切,和昭月和尚一說話就談起家裡的事(所以她身體住在寺院,心還在想家裡的事)。昭月和尚就給母親講苦、空、無常、無我(說這世界是如何苦、如何空、如何無常、如何無我,這樣來開導母親),再勸母親一心念佛求生西方。但說了之後,老太太沒什麼覺悟。昭月和尚想,這樣不行,就躲開她不見面。老太太叫他也不過去。這樣沒辦法,只好勉強念佛。念起來枯燥無味,而且念著念著就打妄想,苦於念佛不能相繼。

過了三年,念佛稍微熟了,就發起比較深的信心,又受菩薩戒,早晚禮拜都很虔誠(所以眾生都有佛性,熏來熏去,總會熏得熟。一熏熟,善根就會發起。成佛這件事就看因緣,有熏修因緣,慢慢就會成熟。成熟了,善根就開發)。這樣昭月和尚就去見母親,再問她:「你還想家嗎?」老太太說:「念佛好,不想家了。」

有一天坐在庭院前,面朝佛塔唱著佛號。忽然間,光開出來,見到金色世界,光明朗耀無有邊際,牆壁、樹木都沒有了,一片廣闊、空虛。老太太很歡喜,踴身往前走。倏忽之間,什麼也看不到了。從此六根悄然,動靜起居不生二念(就是眼、耳、鼻、舌、身、意都很寂靜,行走、靜坐、日常起居沒有雜念)。

時間久了,夢見自己進入一戶人家,有個女人即將生產。老太太一驚:「怎麼到了這裡?我是求生西方,入胎出胎太可怕了!」急忙走出來。這一驚就醒過來了(所以她很有正念,這些事能辨別得來)。

早上起來,告訴昭月和尚:「我在世上的因緣快盡了,你給我集合僧眾念佛,送我往生。」昭月和尚答應,僧眾念佛,她就面向西方坐著走了。當時是乾隆二十七年。

——摘自《歷代淨土聖賢傳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