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為求功德、為求福報,亦是大善


時間:2017/12/5 作者:清心

為求功德,為求種種現世利益而行放生,這無可厚非,亦是大善。然而末法時期,一些人以極端的思維,批評誹謗他人為求功德而放生,實大錯也!

《地藏經》尚且勸人為亡者廣做功德,存亡兩利,又為何不允許他人放生做功德?更有一些人誹謗,甚至瞧不起他人為求福報而放生,佛陀尚且允許誦經念佛求現實的種種利益,你又有何資格不許他人為求福報放生?又為何不問問自己誦經念佛,布施供養,是不是還有求福報之心?!許你誦經念佛求福報,就不許他人放生求福報?

他人為求功德,為私心而放生,亦是在救命。在動物眼裡,救命就是硬道理!它們不會管你出於什麼目的放生,只要能救它們一命,絕對都是感激不盡,伺機報答!而那些批評阻礙放生的人,在動物眼裡又豈異於磨刀霍霍的屠夫?!本來可以得救的生靈,卻因為你的批評阻礙失去生命,這筆命債你能償還的起嗎?

末法時期,法弱魔強,弘揚佛法,令眾生入佛知見比歷代任何時候都更顯困難!幸喜尚有放生一法,還能大行其道!不可否認,多數人剛開始放生都存在各種私心,但隨著放生次數增多,對放生實質會有越來越深的體悟,各種私心會越來越微弱,而慈悲心會越來越強盛!

所謂:「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放生一法,以其消業迅速,功德巨大故,對治病消災、祈福滿願之事常能起到神秘莫測,立竿見影的效果。正因如此,通過大力弘揚放生功德,普勸世人廣行戒殺放生,使其先得到快速顯著的現實利益,對佛法生起歡喜,再循序漸進,逐步深入,等到機緣成熟,自然修行解脫!末法時期接引眾生,還有比此更為善巧方便的方法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