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33)除了三寶以外,我們沒有脫離輪迴的依靠


時間:2017/12/8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33)除了三寶以外,我們沒有脫離輪迴的依靠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

(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自亦束縛輪迴故,世間天力能救誰,

是故依止不虛者,皈依三寶佛子行。

這裡講的是皈依,皈依是什麼呢?就是一種決心和決定吧,也是一種依靠。了知了佛陀的功德後,我們只能皈依三寶。除了三寶以外,我們沒有脫離輪迴的依靠,沒有的!世間的一些護法神或者天龍八部,他們也還在輪迴里,自己的痛苦也解決不了,解脫成就更不用說了。這裡講的是不能皈依,不能依靠這些世間的大力天尊。

咱們漢地,世間各種學說、各種教派很多,什麼法輪功、看相、算命等等。很多人很喜歡追逐,把這些作為自己的一個依靠。暫時這些是會有一點用,會幫上一點忙。但是對我們來說,假如依靠它是一種決定的話,那就是錯誤的。這些大力天尊、龍王、外道教派根本不能讓你得到今生的快樂或者幸福,更不能讓你成就和解脫。所以就不能皈依,不能依靠,不能相信這些,為什麼呢?因為他們自己還在輪迴里,自己的痛苦和困難都解決不了。

就比如,來了一個土石流把二個人都衝下去的話,誰救誰呢?沒辦法的,只能互相拉扯而已。所以今生的幸福快樂,暇滿的成就解脫,不管入世出世都只有依靠三寶。除了三寶以外,找不到皈依處。我們依靠了三寶,今生也快快樂樂倖幸福福,下一輩子也成就解脫,做這樣一個決定的話,我們肯定不會上當受騙的。

這裡說作為一個佛教徒不能皈依基督教、伊斯蘭教等其他教派,這種地方也不能去的。但是我們也不能說他不好,對他們也要尊重。如果我們不尊重他們,不恭敬他們的教法的話,這個世界上每個人的業力根基不盡相同,相信這些外道的人還是很多,那就會產生一些矛盾,不團結,不和諧。所以我們還是不能反對他們,自己修自己的,不去皈依他們就可以了。

不管怎麼樣人們也都需要有個信仰,不管入世還是出世,有了信仰,你的生生世世就有了依靠。而除了三寶,除了佛陀以外沒有究竟的皈依處。一個人信仰佛法真的是不可思議,這也就是我剛才說的一種決定吧,怎麼樣的一個決定呢?皈依了佛陀以後,你要決定:我唯一的依靠就是三寶裡面的佛——佛寶,就這樣一個決定。我唯一的皈依就是三寶裡面的佛陀,這就是皈依三寶的第一個皈依,皈依佛就是我們不可動搖的決心和最終的決定,內心裡一定要決定的噢!除了佛陀以外沒有誰能依靠,也沒有必要依靠誰,佛就是最究竟的皈依處。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