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敏上師:既然碰到佛教了 一定要求智慧


時間:2017/12/9 作者:妙音居士

你不聞的話,大乘薰習沒有,思維惟一的源頭就沒有,你開悟是開不了的,所以說一定要大乘多聞薰習,這是第一個要點,這個沒有,下邊再用功,這是白搞的。

這是最要緊的一個因,我們開悟的因就在這裡,一定要有大乘多聞薰習相續。有這個因以後,其他的緣碰上呢,那你可以通達這個唯識觀了,否則的話,你其餘他緣再好,也通達不了。

有些人給我說,他歡喜修定,想一個人去住茅棚修定。

那我就給他說了,你這個大乘薰習的因要是沒有的話,你定力再深,還是開不了智慧,我們佛教裡邊,由戒生定,由定生慧,修定不是目的,定是一個手腕,定的手腕幹什麼用的,開智慧的,如果你得了定,以此為目的就算了,智慧不要了,那你這個定有什麼用處呢?佛在世的時候,外道非想非非想定,這些定都得到的,但是他解脫不了生死,沒有智慧嘛,不能出生死

所以說,我們既然是碰到佛教了,一定要求智慧嘛,要求智慧。得了定之後,你這個智慧的源哪裡里來呢?大乘多聞薰習,沒有這個多聞薰習,哪怕你定得到之後,智慧還開不出來的了,那也沒有用的,所以說大乘的多聞薰習呢,是很重要的一個,它下邊是舉個例了,因呢,因就是這個了,這是根本的因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