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34)皈依三寶也是一種決定


時間:2017/12/9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34)皈依三寶也是一種決定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

(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再對法的依靠作一個決定,皈依法,這也是一種決定。佛陀的法,就是三寶裡面第二個——法寶,如果你好好決定的話,這就是皈依法寶。怎麼決定呢?就像剛才所說唯有依靠佛陀才能成就解脫,現在我的決定就是皈依法寶,我決心認認真真的,如理如法的學習佛法,聞思修行,與佛法有衝突的人不依止不學習,就這樣決定!這就是皈依法寶,這是第二個決定。

第三個就是皈依僧寶,也是一種決定吧。僧寶是佛陀的弟子,也可以說是學習佛法的僧人,我一輩子跟著這樣的僧人,乃至成佛,沒有到達菩薩果位之前一定要跟著僧寶。由僧人帶領我們如理如法好好的修行,就這樣一個決定!好的僧人、僧寶也是很重要的,這裡也可以指如理如法學習的金剛兄弟、道友,我們要去依止。當然也可能會接觸不學佛法,不接受佛法的人。但是心裡不跟這些不學佛法、反對佛法的人跑,要跟著僧人和有修為的居士或者上師們。這裡主要講的是僧人,要做這樣的決定。假如就像我剛才說的,為了三寶,自己的生命也能放得下,能拋棄,做這樣的一個決定,就是皈依三寶。這樣的話呢,大家觀察一下:「皈依三寶佛子行」,自己有沒有做到?

今天在這裡講一種決定,這個決定我們也都知道,人格很重要,很需要一個人格。世間做一件事情的話,沒有人格的人,今天講一句話,明天就變了。今天大家在這裡決定了一個事情,明天他沒有做到,這就是沒有人格。可能這種人哪怕皈依,也不一定能做得到。

說個比如,今天大家在一起商量,每個禮拜天我們在這裡共修,這樣決定了。說好沒有很大的事情不能不來的,大家好好商量決定了。但是以後每個禮拜天都不來參加,這也可以說人格比較差吧。決定了的事,你實在是在家居士,你工作方面、家庭方面出了一些大事,不來也是沒問題,也能理解的。

佛陀也經常這樣子的,如果你生病,他也能開許你不來。如果沒有很大的事情,今天也不去了,以後習慣了,下次也不去吧。在這裡工作,身體還舒服一點,到那裡去學也學不到什麼,在那裡胡思亂想。本來我們都很懶惰的,在這樣讓自己更懶,沒有必要的。有空的話要抓緊時間,一定要來,決定了的一定要來,這也是一種決定。

所以大家以後不管什麼時候,不管做什麼事,作為一個佛弟子,決定了以後就要做到!壞的事情不能決定的,如果你做壞事,比如說我們明天大家去殺個生,那你懶點也沒關係,不去也可以的。但是那個時候,我們人的惡業很重,沒有福報的人很喜歡去的,在這裡呆也呆不住的要去。哪裡做個善事、功德,有意義的事情根本就不願意去,就是決定把它推辭了。為什麼呢?還是自己沒有福報,也是人格問題,所以決定了的事一定要做到!今天在這裡皈依三寶也是一種決定,這些我們一定的要做到的噢!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