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明如居士:阿彌陀佛到底在哪裡?


時間:2017/12/13 作者:頓解

「到底有沒有阿彌陀佛?如果有,阿彌陀佛到底在哪裡?」曾經有一個剛入佛門的人這樣問我。事實上,這個問題是很多念佛求生極樂淨土的人並沒有真正搞懂的問題,也是很多未入佛門的人感到疑惑的地方。所以,我願意在這裡簡單地回答一下這個問題。

應當說,提出這樣一個問題的人,之所以有這樣的疑問,其根本原因是由於沒有明白佛教裡面所說的「佛」的真正含義。因此,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需要弄清楚佛法裡面所說的「佛」到底是什麼一回事?

在佛教裡面,真實意義上的「佛」不是指外境上存在的某個相好莊嚴的偶像,而是指去除了一切妄想執著而徹底覺悟了的心。對於一顆徹底覺悟了的心,心的本來面目——或者說心的本性,就會呈現出來,所以「佛」也可以說是心的本性或心的本來面目。

我們的心是具有執著垢障的心,猶如明鏡上的污垢將鏡子的光明給障蔽住一樣,這些執著垢障也障蔽了心的本性,所以我們不知道自己的心的本性其實就是佛。佛經上說:「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意思是說,眾生和佛都是心,眾生是具有執著垢障的心,而佛是去除了一切執著垢障的心。

明白了「佛是心的本性」這個道理之後,對阿彌陀佛是否存在,或者在什麼地方的疑問就會迎刃而解。毫無疑問,我們每個人都有一顆能知能覺、能思能慮、能苦能樂的心,這顆心每天每時每刻都在不停地活動著,我們之所以活著,是因為這顆心在活動著,我們的身體所做的一切動作,嘴裡所說的一切語言,都是在這顆心的驅使下才產生的。所以,對於我們自己能知能覺的心的存在,我們是不會有什麼疑問的,因為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感受到自心的存在。既然心的存在是沒有疑問的,那麼將心上面的執著垢障去除之後所顯現的心的本性也必定是存在的。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如果我們將自心之上的執著去掉一點點之後,我們顯然還會感到自心的存在,如果再去掉一點點,心還將是存在的。就這樣,我們每去掉一點點心上面的執著,都可以保證心的存在。既然如此,徹底將心上面的執著去掉之後,顯然心也是存在的。雖然我們目前還沒有能夠完全將心上面的執著全部去掉,也不知道完全去除執著之後,心的狀態到底是怎樣的,但憑藉這樣的邏輯推理,我們就可以斷定徹底去掉執著之後的心——也即佛,是必定存在無疑的。

理解了「心即是佛」的道理之後,對「阿彌陀佛是否存在」就不會產生任何懷疑。須知,無量無邊的眾生曾經依靠佛陀的教法徹底去除了心靈的障垢。在過去無量劫以前,法藏比丘依止世自在王如來及其教法,徹底去除了心靈的障垢,修行成佛——也就是人們現在常說的阿彌陀佛,其願力所成的剎土稱為「極樂世界」。《佛說阿彌陀經》上說,極樂世界在我們娑婆世界的西方,相距有「十萬億佛土」之遙,什麼人如果對阿彌陀佛和西方淨土生起信心,斷除「五無間」和「謗法」這兩種惡業,勤修往生極樂世界的「四因」——也即觀想阿彌陀佛和西方聖境、積累資糧、發菩提心、發願和回嚮往生極樂,則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必定會接引此人往生極樂世界。往生此極樂世界後,在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加持下,此人會迅速證悟心的本性。

事實上,可以將上面所說的西方極樂世界和阿彌陀佛稱為「外義的淨土」和「外義的阿彌陀佛」,而將我們本有的光明心性稱為「內義的淨土」和「內義的阿彌陀佛」。在淨土宗的教言裡,有「彌陀即自性」的說法。實際上,「自性彌陀」就是我們光明的心性,就是這裡所說的內義阿彌陀佛。可以說,十方三世諸佛出現於世間,其唯一目的就是要讓眾生去除心垢、認識這個「自性彌陀」,回歸自心本有的「內義淨土」。猶如窗簾遮住我們的視線使我們看不到窗外的景色一樣,我們內心存在的種種妄想執著的垢障使得我們無法見到存在於我們自己心中的內義阿彌陀佛和淨土。雖然如此,從無始以來,內義的阿彌陀佛和淨土就在我們每個人自己的心中不離不毀地存在著,從來就沒有離開過或消失過。

事實上,外義的阿彌陀佛也是內義阿彌陀佛在外境上的大悲幻現,外義的淨土即是眾生認識內義淨土、證悟心的本性的殊勝「跳板」,是諸佛菩薩引導眾生回歸心性的極其殊勝的方便。知道這個道理之後,我們就會明白,往生外義淨土的根本目的就是為了進一步更方便快捷地認識內義的阿彌陀佛和淨土。所以,「念佛求生淨土」實際上是去除內心妄想執著的一種極其殊勝的方便,或者說「念佛求生淨土」實際上就是去除內心妄想執著的另外一種說法。例如,當我們乘船從上海去往普陀山時,一方面可以說我們離上海越來越遠了,一方面也可以說離普陀山越來越近了。同樣,當我們將具有種種妄想執著習氣的「迷亂心」轉化成沒有妄想執著習氣的「覺悟心」時,這個過程既可以說是去除妄想執著的過程,也可以說是使自心趨向覺悟的過程。

如果將眾多佛教修心的法門進行歸納,則其本質不外乎兩種:一種是「破」的方法,一種是「立」的方法。所謂「破」的方法,就是告訴我們,內心的妄想執著是怎麼一回事,讓我們認識之後,直接將內心的妄想執著破除;所謂「立」的方法,就是直接告訴我們破除妄想執著之後的樣子是怎樣的,然後讓我們直接模仿這個樣子。

念佛求生淨土實際上就是一種「立」的方法。三界慈父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當我們將內心的種種貪嗔煩惱和導致貪嗔煩惱的妄想執著完全或者部分去除之後,相好莊嚴的阿彌陀佛和極其清淨美好的極樂淨土就會在我們內心顯現出來。所以,當我們充滿信心地念誦阿彌陀佛的佛號,並將相好莊嚴的阿彌陀佛和極其清淨美好的極樂淨土觀想在自己面前時,這實際上就是讓我們自己的心直接模仿斷除了妄想執著之後的模樣。實際上,見到內義阿彌陀佛和極樂淨土是登地以上菩薩的內證境界,對於一個凡夫來說,如果堅持讓自己的心這樣模仿,內心的妄想執著就會越來越輕,並一定會往生到外義剎土,最終具備登地菩薩的境界,證悟心的本性,徹底斷除妄想執著。

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中說:「西方依正主伴,皆吾現前一念心中所現影。」又說「一念回心,決定得生自心本具極樂。」所以,對於一個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來說,一方面要深信內義的阿彌陀佛就存在於我們內心深處,一方面需要知道,要認識並見到內義的阿彌陀佛,我們應當發願首先往生外義的西方淨土見到外義的阿彌陀佛。因為任何往生到外義淨土的人在阿彌陀佛的加持下,都可以輕而易舉地證悟心的本性,見到內義的阿彌陀佛和莊嚴的報身剎土。

所以,我們應當時時刻刻充滿信心地將阿彌陀佛的莊嚴身相及西方淨土的清淨美好觀想在自己面前,一邊念誦阿彌陀佛的名號或心咒,一邊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如果能夠這樣,我們不僅可以有效淨化內心,使得自心漸漸遠離一切貪嗔煩惱和妄想執著,而且在臨命終時甚至活著的時候,一定可以現見外義的阿彌陀佛並往生外義淨土。一旦我們能夠往生到外義淨土時,我們就可以毫無困難地見到心的本性——內義的阿彌陀佛和西方淨土!

摘自《放生心語》(明如居士 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