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本源法師:信願行三資糧當中哪一種資糧最圓滿?


時間:2017/12/14 作者:君合

本源法師

信願行三資糧當中,哪一種資糧最圓滿

我們通常所念的《阿彌陀經》,是專門介紹淨土法門的。阿彌陀經的核心思想是什麼呢?信願行三資糧,阿彌陀經就是講信、願、行。那在信願行這三資糧當中,哪一資糧最圓滿?大家知道嗎,哪一資糧最圓滿?

明代高僧蕅益大師告訴我們,願最圓滿。為什麼呢?有些人有信心對不對?我也相信因為有信心,信為能入,我可以到道場來,我也在念佛,但是他生不起來那個願心,覺得娑婆世界蠻好的。還有一些人,他也在念阿彌陀佛,但是口念彌陀心散亂,沒有信、沒有願。

所以我們要知道,願包含著信,也包含著行,由信起願,因願導行。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裡面清楚的告訴我們,願包含著信、包含著行。我們看《彌陀要解》裡面他這樣講:“得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在於持名功夫之深淺。”就是你能否往生啊,那就是看你具足不具足信願。

所以從這個地方我們可以看出,淨土往生在哪裡?全憑發願。我們參加過“三時繫念”的同修都知道,往生靠什麼啊?全憑發願。所以我們在《阿彌陀經》裡面也看到,佛陀三次勸導大眾要發願,生到極樂世界。歷代祖師也苦口婆心,勸導大家要發願,所以很多祖師寫了很多發願文。

轉載自鳳凰網佛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