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本源法師:如何求財?


時間:2019/2/9 作者:理寧

每逢大年初五,人們都喜歡拜財神,以求來年財運亨通。殊不知,財富不是求來的。從佛教因果層面來看,不願付出,只想索取,貪小便宜的人,是不可能發大財的。佛教主張「有舍才有得」,若能不為得而舍,才是真舍,也是真得。

縱觀歷史,財神確有其人。我們拜的文財神范蠡,雖出身貧賤,但博學多才,不但是春秋末著名的政治家,還是一位成功的商人。他輔助越王勾踐振興越國,成為勾踐的心腹大臣,功成名就後急流勇退,辭官為民,下海經商,他一生三次經商成巨富,積金數萬,又能淡泊名利,廣散錢財,布施百姓,財富因此越積越多,福報也越來越大。范蠡樂善好施、救濟貧困的精神得到老百姓的稱讚,後人膜拜范蠡為財神。

由此可見,拜財神不是向財神求財富,而是學習他的布施之道,平等而無有分別地去布施一切眾生,如此則越布施,財富越多,善緣越廣,所得的福德更是無量無邊。願大家在新的一年裡,人人都來學習財神的布施精神,人人都能成為財神范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