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餓死猴子與慈心待猴的兩種不同果報


時間:2017/12/14 作者:心愿

我最近助念一個蓮友,姓楊的楊居士,她是一個女眾。她以前有一段期間跟我一起放生,一直隔了很久都沒有再來放生。那在幾個月前,我在放生的時候才知道,她在我們新北市的新店被車子撞了,撞擊以後頭部受重創,昏迷在慈濟醫院。後來我在現場,我有幫她募了二十八部《地藏經》,回向給她,也為她放生,這個現場放生功德有回向給她。第二天我就到慈濟醫院去跟她關懷。她是插管兼重度昏迷,我跟她回向完了以後,開示完了以後,出來的時候,她女兒才跟我講一個故事。

她女兒跟我講說她媽媽,就是這個楊居士,年輕的時候跟她先生吵架,她後來是離婚了。她跟她先生吵架鬧情緒的時候,她先生養了一隻小猴子,她為了報復她先生,起了瞋恨心以後,她就把她先生養的這隻小猴子,活活地把牠,不給牠吃東西,活活地把牠餓死。這楊居士女兒跟我講的,說當時那隻小猴子死掉的時候,第二天她媽媽坐在椅子上,就是那個恍神的樣子,很像死去的那隻小猴。所以我想有很多地方都會碰到這種猴子來侵犯到民宅。比方我們台灣有很多新聞報導,高雄壽山啦,有很多動物園附近啦,都有很多放生的猴子啦,或是野生的猴子,都會侵犯到民宅。去覓食,去找食物吃,有些人就會獵殺牠。

有一次我到新加坡去,我住到新加坡一位居士家裡,郭來興居士的家裡。他福報很大,他請我去演講。我到新加坡去演講,他的房子都常常供養出家人在他家住,有些是法師啦,有些是法王啦,密教的法王都住在他家。他家房子非常地大,福報很大。我早上起來的時候,我就看到他旁邊的森林裡面,因為他住在別墅區嘛,那旁邊有很多森林,猴子都爬進來。郭來興居士就跟我講,他太太,郭太太說,她說,這些猴子進來,他們旁邊有種了一顆水果樹,那水果樹他們也不收成,牠愛吃就去吃,因為牠一翻牆就跳進來了。然後這些猴子很聰明,知道哪裡有水果,它水果,拜那個佛桌上的水果,牠會爬到佛桌上把水果拿走,其他的,牠不在現場胡鬧。有些猴子牠會在現場拉屎啦,或是把家裡搞得一團亂。

我們這位郭居士,他們夫婦很慈悲,他們也不忍心去傷害牠們,牠愛來就給牠來,跟牠和平共存,你拿了就走,我也不捕殺你。那猴子牠懂得這一家人很善良,所以牠來的時候不在現場撒野,拿了水果牠就出去了,牠就離開,牠也不在他的家大小便。這就是什麼?牠們也有那個靈性,牠知道這一家人心量很大。所以你絕對不能生一個厭噁心出來,你生一個厭噁心,那就會有瞋恨心出來,你就會想辦法獵殺牠。所以我們常常講說,「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

所以這個地方告訴我們,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真正懂得因果教育,不敢為非作歹。這老法師開示的。老法師說,今天倫理教育重要,倫理能不能把人管好?老法師說很難。為什麼?因為人的習氣太深,太重了。古人所說的高名重利,他能不能保持得住呢?保持不住。保持不住他就會背師叛道,名利的誘惑力,力量太大了,能保得住嗎?但是如果懂得因果他就不敢了。

老法師說,你看西洋人,像西方的人,西方的人他們有一些思想,他們的哲學認為武力擺第一。就像美國一樣,什麼都要用武力解決,都到別的國家去侵略,賣武器給別的國家去打仗,美國造的這個殺業非常地重。西方人認為什麼呢?他們認為有強大的武力才能夠奪取政權,才能保持自己的富貴,短期間內好像也出現效果,但是最後的時候都滅國,都滅亡,亡國。

這就要講到因果的問題,殺人要不要償命?欠債要不要還錢?從前他們有宗教,宗教裡面也有講因果啊,可是後來這些帝王把因果刪掉,他認為刪掉因果,就不會有墮地獄。殊不知刪掉,墮地獄更嚴重。為什麼?讓大家不相信因果,不講因果了。所以因果教育,如果真正懂得因果教育,不敢為非作歹,懂得倫理道德,是不好意思為非作歹,因為怕良心責備。但是在高名厚利的誘惑之下,往往昧著良心,他就屈服在名利之下,他就會幹壞事。所以真正懂得因果教育他不敢,因果里最大的,有沒有天堂?有沒有地獄?有沒有報應?真有,不是假的。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百七十六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