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臨終接引阿彌陀佛忙得過來嗎?


時間:2017/12/16 作者:淨山

一些居士問過這個問題:臨終接引啊,這個念佛也得接引,那個念佛人也來接引,十方世界念佛人都去接引,那阿彌陀佛還能忙得過來嗎?

如果把阿彌陀佛看作一個實體性的,那當然忙了這裡就忙不了那裡,真的是忙得焦頭爛額,也完成不了接引眾生的事。

但是你想,連這個世間都有千江有水千江現,一輪月亮都能夠在所有的大江大海里顯現,乃至你的一杯水裡面都能顯現出來。月亮都有這樣的功能,難道阿彌陀佛的法身、報身和衍生出來百千億個應化身會那麼笨拙,一個一個跟著跑嗎?

應現,隨應而現,臨終所顯現的情況也不是說阿彌陀佛趕緊從西方極樂世界實實在在過來,那也太笨拙了,不需要實實在在過來。

那是什麼情況?我們要了解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的第十九願——勤修我皆接引願,你只要信願持名,發菩提心,種植諸多的善根,在臨命終時,阿彌陀佛都會與觀音勢至和淨土聖眾圍繞在這個念佛人的身邊,帶著蓮花、宮殿來迎接這個念佛人往生。

這一願是具有這樣的功能施設,阿彌陀佛成就這個願之後,這個願力就瀰漫在虛空法界,你只要跟這一願感應了,它就法爾自然地會出現西方三聖來接引的情景,不是那個時候西方三聖趕緊過來。

就在當下,那麼這裡面感應就是,你說它有沒有實體的,他是沒有實體的,如果心外有一個西方三聖的實體,這是錯誤的知見,但是你又不能說他沒有,這就像水中月一樣,是因緣和合的產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