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我們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


時間:2017/12/19 作者:淨山

自古以來,生死問題就是人類最為關切的問題,也是每個宗教都必須解答的問題。一切宗教之所以能夠成為人們的信仰,被成千上萬的信仰者痴迷地尊奉,主要原因之一,就在於他們都包含了對人類最深沉的,也是最原始的心理隱患——死亡的最終解決的承諾。但不同的宗教因其基本教義、教理之不同而對生與死的看法各異,也就形成了形形色色的生死觀。那麼佛教如何看待生死問題?又會怎樣解釋「我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這一問題?江蘇東台彌陀寺住持本源法師做客鳳凰網佛教頻道《師父來了》,為大家講述人生「最終的歸宿」。

佛教裡面將人的死亡叫往生,就是這一期生命的結束,下一期生命又開始了。至於往哪裡去投胎?要看這個人生前種了什麼因?我們講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個人生前善事多惡事少,他就往生到善道,善道就是人道、天道。惡事多善事少他就容易往生到惡道,惡道就是畜生、餓鬼、地獄道。如果這個人生前修行佛法,並能持戒念佛,發願要去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那投胎,他臨終就會蒙佛的接引去阿彌陀佛淨土。總之,佛教講三世因果,一個人今生的生命是過去生命創造的,下一期的生命是這一期生命創造的,主動權完全在於每個人自己。

生命是一個假相,我們這個色身是一個臭皮囊,污穢不堪。所以我們不要錯誤的去理解。其實他是告訴我們不要去貪戀這個身體,不要天天照顧它,天天去滿足身體的物質享受和精神享受,但並不是說這個身體沒有用,我們完全可以藉助於這樣一個假相的身體來為眾生服務。我們去成就別人,利用這個假相的身體去讓別人得到歡喜、得到快樂,其實就是在成就我們。所以在佛教經典當中,佛陀告訴我們,修學佛法的人就是要做一名菩薩,佛菩薩所在之處,要令一切眾生歡喜。我們將來以後往生的資糧就是福德,福報當中有智慧叫福德,這個福德從哪裡來?就是通過這樣一個假相的身體去服務別人、利益別人,看似是我們利益了別人、成就了別人,其實別人也同時成就了我們往生的資糧。所以說對於我們這個色身,千萬不要覺得它是一個假的,骯髒不堪,所以我們就隨意的去糟蹋它,而是要把自己身體照顧好,因為有一個好的身體,才能夠更好的服務大眾,更好做利益眾生的事業,借假修真。

一個人如果能夠持戒念佛,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將來就不一定在六道裡面輪迴,而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超越了輪迴。有些人不相信有六道輪迴,佛陀在佛經中非常清晰地告訴我們,六道輪迴確實存在,所謂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人、天道,這是六道。例如:我們很多人都沒有見過自己的曾祖父母,但我們都相信自己曾祖父母的確存在。所以我們看不見並不代表不存在,是我們自己心量太小,眼光短淺的關係.

來源「鳳凰網佛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