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45)最根本的苦如何治


時間:2017/12/21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45)最根本的苦如何治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

(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諸苦生於欲自樂,諸佛生於利他心,

由此自樂於他苦,真當交換佛子行。

這裡說,生老病死以及內心的痛苦,這兩個最根本的苦,是從哪裡來的呢?是從執著這個「我」而產生的:我要快樂,我要幸福,想到的只有一個「我」。因這個強大的「我執」而得到了所有的苦。世間的健康長壽、財富圓滿,出世間的自在大樂,往生西方,解脫成佛,都是依靠善心造種種善業,給予他人快樂而得到的。

《入菩薩行論》的作者寂天菩薩也講:「世上所有快樂的根源,就是發慈悲心,饒益他人;世上所有痛苦的來源,都是自私自利為自己」。釋迦牟尼佛在因地的時候,恆常為他人修行,為他人考慮。為一切眾生的成就,為一切眾生的幸福,為一切眾生的快樂而修法行善,所以他早就成佛了。而我們凡夫呢?時時刻刻為自己,沒有什麼真正的慈悲心和利他心。從出生到現在,都是為了自己的生活,為了自己能擁有更多,而大多以造惡業的方式來混這個日子。所以現在我們有多麼的痛苦?成佛解脫不說,造的惡業很大的話,還要下墮三途。我們看佛陀和凡夫的差別,就能看得出來。

雖然我們前世或今生也做過一些善事,也得到過一些小小快樂的果報。但這算不上什麼真正永恆的大樂,它們還是會瞬間消失的,所以我們從現在開始要如理如法地修行。

今天之前我們每時每刻地混日子。天黑了睡覺,天亮了起床,一天到晚忙忙碌碌,天天如此:「我要掙錢,我要健康,我要漂亮,我要名氣,我要地位,」一直想的就是這個——「我」,願望不能實現就痛苦。在這個過程中,不僅自己不快樂,還影響他人的生活,傷害不少的眾生。

雖然說我們也學習了一點教理,理解了一點法義,明白了一點道理,但就是做不到,這也是源於「我執」。師兄們聚在一起,別人說你很好,表揚你時,你馬上就笑咪咪的;別人說你不好,你「這裡有毛病,那裡……」馬上臉就板下來,生起嗔恨心,一看很嚇人的;有的人還眼淚都掉下來,委屈哭鼻子。這都是因為我執很重,想到的「我」太多,我們要遠離拋棄的就是這個——「我執」。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