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本源法師:升起大悲心,記住懺悔的最低標準


時間:2017/12/24 作者:仁德

這個《往生禮讚》裡面講到懺悔要分三品,第一個,你懺悔,要懺到身體的毛孔與眼都出血,大眾有沒有遇到這種情況啊?懺悔到這種情況,這個是上品懺悔。如果說從毛孔裡面出熱汁,從眼出血,這個是中品懺悔。那么我們至少要做到下品懺悔,下品懺悔,你這個一個懺拜下來,結果放在袋子裡面餐巾紙都用光了,這個達到效果啊。

所以說我每次在做法會的時候,做那個懺悔偈的時候,我就觀想:我曾經做錯了多少事情啊?這觀想的時候你的內心裏面,他就有一種大悲心,這悲心就起來啊,自責心也生起,你的眼淚就止不住的往下流。

所以說,懺悔最低的標準就是你要流出眼淚。如果說你懺悔下來,你看我們現在做那個水陸法會,拜梁皇懺,拜大悲懺,拜下來無動於衷,跟著師父後面念了一下,有沒有功德?有功德。得一點福報,但是沒有真正的把我們的業障給懺除清淨。

所以我們下回大眾做懺悔的時候一定要觀想,我曾經墮胎,我曾經欺騙別人,我曾經殺生,我過去曾經做了多少罪業。普賢菩薩告訴我們,如果我們造的罪業有體相的話,盡虛空遍法界也裝不下。是過去曾經造了無量的罪業,所以一定要如理如法的去做懺悔。

那複次,我們再看底下,若懺悔心一起,立即不取造罪之念,這個是上品。

從另一種角度去想,如是隔時不取念者為中品。而隔日不取念者為下品。這就告訴我們,懺悔不是懺完就結束了,懺悔最重要的是你未來後不復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