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宗賾禪師朝夕侍奉度母生西


時間:2017/12/2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因果報應錄】宗賾禪師朝夕侍奉度母生西

宋代長蘆宗賾禪師,湖北•襄陽人,自幼喪父。他的母親陳氏,把他帶往舅父家中撫養。少年時代讀誦儒書,博通世典。二十九歲忽然覺悟人生的無常,立志修學佛法,禮長蘆秀禪師出家,參通玄理,深明宗要。想到母親養育的深恩,當圖報答,就迎接母親在寺內方丈東室,朝夕侍奉,除了供養豐富的物質外,更懇切的勸導母親念佛,修學淨土法門。

過了七年,他的母親在念佛聲中,安詳生西。禪師曾著《勸孝文》行世,共一百二十篇,前一百篇說明物質的奉養,是世間的孝;後二十篇說明勸父母修淨土,是出世間的孝,往生西方上品上生的果,當以孝養父母為先。(取材自《淨土聖賢錄》)

【湘清按】:蓮池大師有言:「人子於父母,服勞奉養以安之,孝也;立身行道以顯之,大孝也;勸以念佛法門,俾得生淨土,大孝之大孝也。」據此而論,像宗賾禪師的念佛度母,可說是大孝之大孝的典型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