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末世眾生,不依淨土,修余法門,但得人天福報(二)


時間:2017/12/3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決定往生語錄】末世眾生,不依淨土,修余法門,但得人天福報(二)

第五十六段文,印光大師文復岳仙嶠居士書。

《印光大師文鈔正編》云:

【若欲此生,親得實益,當依淨土法門,信願念佛,求生西方,則可決定了生脫死;若不依念佛法門,且莫說未得佛教之真傳者不能了,即得亦不能了。何以故?以得真傳,乃大徹大悟,非是實證;證則可了,悟則未了。修余法門,皆須斷惑證真,方了生死。

淨土法門,但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正助合行,不但決定往生,而且品位優勝。不但精粹純篤之人,決定往生;即五逆十惡之流,臨終能生大慚愧,生大怖畏,至心念佛數聲,隨即命終者,亦得決定往生。

以佛慈廣大,專以度生為事,一念回光,即蒙攝受,所謂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也。末世眾生,不依淨土,修余法門,但得人天福報,及作未來得度之因緣而已,以無力斷惑,則生死根尚在,何能不發生死之苗芽乎哉?(復岳仙嶠居士書)】

如果反對自己出家的人、反對自己念佛的人、反對自己修行的人,等到有一天我們臨終,這一些反對我們出家、修行、念佛的人,他願不願意代替我們死?不願意的。所以,自己的生死大事要自己去好好的做,誰都沒有辦法代替。“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生死各人了”,所以,要自己好好的用功念佛,這樣才能夠決定往生。

“不但精粹純篤之人,決定往生,即五逆十惡之流,臨終能生大慚愧,生大怖畏,至心念佛數聲,隨即命終者,亦得決定往生。”這段話,印光大師把淨土法門攝機之廣,講得很清楚。淨土法門的特色之一,就是攝機非常的廣大,印光大師在《文鈔》常開示說“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不論上根器的人或下根器的人,不論聖人或凡夫,也就是不論什麼樣的人,只要有心修學念佛法門,念佛求生極樂世界,都可以往生,都可以了脫生死。

“精粹純篤的人決定往生”,什麼叫做精粹純篤的人?就是老實念佛的人,也就是實實在在把往生三法信、願、行做到,這樣的人就是精粹純篤之人;“一向專念無量壽佛”,根據《無量壽經》的教法實踐,這樣的人就是精粹純篤之人;好好念佛,一心邁向菩提,這樣的人就是精粹純篤之人,這樣的人決定往生。請問諸位菩薩:你要不要做精粹純篤之人?要!那你一定往生極樂世界。

“即五逆十惡之流,臨終能生大慚愧、生大怖畏”,一樣能念佛往生。五逆,任何一逆造作了,都會墮入無間地獄一大劫,受苦受難,所以千萬不能造作五逆罪。五逆就是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五逆重罪造作了,這樣的人就是根器最下劣的人,這樣的人就是煩惱最重的人。我們談前面兩種就好,殺害父親、殺害母親。殺害父親或殺害母親,都一定墮入無間地獄一大劫,受苦受難。這樣的人能往生極樂世界嗎?我們一定會認為不能。可是我們看看《觀經》下品下生的經文,世尊的智慧告訴我們,下品下生的眾生,就是平生造作五逆十惡之罪的人,一生沒有修行念佛,生命到了臨終,只剩下可以念十句佛號的生命而已,遇到了善知識,為說妙法,教令念佛,這位逆惡之人,念了十聲南無阿彌陀佛,竟然往生極樂世界,下品下生,在蓮苞里十二大劫。雖然在蓮苞里十二大劫,但是不再生死輪迴,因為往生極樂世界,超越生死,不在三界之內。

我們好好的來體會這樣的往生道理,如果不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慈悲,對逆惡之人也不捨棄,以名號願力絕對的救度,平生造作五逆十惡的罪人,根據因果律是要墮入無間地獄,他怎么可能往生極樂世界?我們想一想,使得造作逆惡之人必墮地獄而不墮地獄,使得不能往生極樂世界的逆惡罪人往生極樂世界下品下生,正是因為臨終念了十聲阿彌陀佛的名號,那阿彌陀佛的名號滅罪得生的功德大不大?太大了!我們跟阿彌陀佛讚嘆。

如果你把《觀經》下品下生經文敘述,平生逆惡之人,臨終念十聲佛號往生的道理,徹底明白了,你了解這是佛的願力大悲不捨任何一人,那你內心一定是安心的念佛。因為連臨終念十聲阿彌陀佛的佛號都能往生,我平生佛號念千念萬,怎么不能往生?如果一個逆惡之人,臨終念十聲佛號都能往生,我平生不但沒有造逆惡之罪,還聽經聞法、還打佛七、還守八關齋戒、還吃素、還斷惡修善、還誦經拜佛,那我怎么不能往生極樂世界?當你這樣思惟,你的內心對於念佛往生就會越來越安心。

所以,印光大師說,“即五逆十惡之流,臨終能生大慚愧、生大怖畏”,就是懺悔,平生造作了逆惡之罪,臨終遇到了善知識的說法,懺悔。所以懺悔法門,對修學任何一宗一派的行者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修行。我們在受八關齋戒,也一定要懺悔才能正受,受菩薩戒也是一樣。懺悔就是把過去所造作的一切罪業,透過懺悔改過,洗心革面,永不再造,那這樣的念佛,與阿彌陀佛的願心是相契相應,這樣至心念佛,雖然只有數聲或十聲,命終之後,亦得決定往生。

《觀經》這樣的經文道理,有實例可以證明嗎?

你們經常聽經聞法,一定知道唐朝的張善和與張鍾馗這樣的惡人,平生是從事殺業,臨終業障現前,被殺的牛、雞現前來討債。不論張鍾馗或張善和,在臨終遇到菩提善知識,教導念佛,念佛十聲或數聲,果然真的往生到極樂世界。

不只唐朝的張善和、張鍾馗這兩個實例,還有許許多多平生沒有學佛的人,造作許多的惡業,臨終念佛往生的,你只要用心去研讀《佛祖統紀》、或《淨土聖賢錄》、或《往生集》、或《善女人往生傳》,都可以看到許許多多念佛的實例,能啟發我們念佛的信心。你也可以從《淨土聖賢錄》《佛祖統紀》《往生集》這些傳記,看到三塗的眾生念佛往生的實例。

所以,印光大師講得一點都不錯,縱然造了五逆十惡的罪業,臨終能夠懺悔,至心念佛,也能往生。

那么,請問諸位菩薩:我們現在平生,不要造作五逆罪,不要造作十惡罪,我們現在平生就好好的至心念佛,我們能不能決定往生?能!師父手上的這杯白開水,讓一個臨終者喝了解渴,能不能讓我們平生的人喝了解渴?能!一樣的道理,佛號能令臨終者念了往生極樂世界,也能令平生者念了往生極樂世界。這樣你平生念佛,對於往生極樂世界,不就肯定了嗎?不就決定了嗎?那這樣你就更會安心念佛,對不對?

最後一段,印光大師告訴我們,為什麼五逆十惡之流也能往生的道理:

“以佛慈廣大,專以度生為事,一念回光,即蒙攝受,所謂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也。”阿彌陀佛的慈悲廣大,專門在度眾生。阿彌陀佛這一尊佛,就是專門在度修行人、念佛人往生到極樂世界。郵差就是專門在送信,學校的老師就是專門在教書,軍人專門在保衛國家。阿彌陀佛專門在做什麼事情?廣度眾生。所以你要不要讓阿彌陀佛度到極樂世界?有人要,有人不要。要的人就念佛,就被阿彌陀佛度到極樂世界。

“一念回光”就是念佛,“即蒙攝受”就是蒙受阿彌陀佛的接引。“仗佛慈力”,為什麼逆惡之人能往生?印光大師講出答案了,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帶業往生。

“末世眾生,不依淨土,修余法門,但得人天福報,及作未來得度之因緣而已,以無力斷惑,則生死根尚在,何能不發生死之苗芽乎哉?”這段話,印光大師講得實在太好了。末世的眾生如果不修淨土法門,修其它的法門,想要了生脫死,非常的難,只能得到人天的福報,或者未來得度的因緣而已。為什麼?“以無力斷惑”,因為沒有能力斷惑,當然就沒有能力了生脫死,生死根還在。所以,應該要好好的修淨土法門,一心念佛,仗佛慈力,才能現生就得到往生的真實利益。

這一段文印光大師就是告訴我們這樣的道理,現在大家了解了,你要不要好好的老實念佛?要!那你就能夠決定往生極樂世界。

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