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不可不知的十不殺生


時間:2017/12/31 作者:釋昌蓮

釋昌蓮編輯

每逢節日、祝壽、婚慶、生子等吉慶的日子,人們總要宴請客人喝美酒品佳肴,共同分享自己的吉慶和喜悅。在這人類最高興的時刻,卻是無數生靈被宰殺之時,人們的歡樂是建立在被宰殺動物的痛苦之上。殊不知動物和人類一樣貪生畏死、愛戀親人、感知痛苦。但是人類憑著自己的智慧和強勢,為了滿足自己的一念貪慾任意殘害它們,這是違背人性道德的行為!上天有好生之德,我們對動物也要有憐憫愛惜之心。

第一、生日慶典不應該殺生。《集福消災之道》說,「哀哀父母,生我劬勞。」母親生我的日子,叫做母難日;所以生日這天,固然應當要戒殺持齋,廣行善事,這樣可以使父母親增福延壽;若是雙親已經過世了,也可以此功德,使父母的亡靈早日獲得超升,怎麼可以忘記生日這一天,是母親受難的日子,而放縱自己的口腹之慾,殺生食肉呢?這樣會拖累到雙親,也對自己不利啊!所以,生日這天要禮拜雙親,感謝父母養育之恩,戒殺、放生、護生廣行眾善,祈願父母身體健康,修學善法,道業有成!

第二、升學晉職不應該殺生。《太上感應篇今解彙編》說,誰家的子女考取了功名獲得了利祿,確實是值得慶幸的喜事。這些子女的得第和升遷,必定是祖上積下了陰德,自己累生累世修來的福報,以及自身發奮努力的結果。而在宴請客人慶祝得第和升遷的時候,這正是德性與福報的彰顯,偏偏要殺生幹缺德的事,這會大損祖上的陰德,折損子女的福報,削減子女的功名利祿。還因殺生讓無辜眾生遭受砍殺、刨腹剜心、斬割頭足、煎炸烹煮的無盡痛苦,與眾生結下不解冤讎,日後必將要遭受惡報。

第三、新婚典禮不應該殺生。《集福消災之道》說,世人的婚禮,從相親、訂婚、到結婚,不知道要殺掉多少的生命啊!要知道夫婦結婚是傳宗接代生兒育女的開始;在這個良辰美景吉祥喜慶的日子,但卻行兇事,用殺生來宴客,這就已經種下了將來尋仇的惡因啊!也就是把殺機和仇恨,都聚集在閨門之內的行為啊!即婚慶中被殺害無盡眾生的痛苦、怨恨和命債,都記在了新婚夫婦的身上,會大傷新婚夫婦的福報和德性,這麼多被殺的眾生向他們討債,他們的家道怎麼能興旺,他們怎麼會再有事事稱心如意!

第四、生育子女不應該殺生。《集福消災之道》說,凡是人若是沒有自己的孩子,則會感到悲傷;有了自己的孩子,則會感到歡喜;並沒想到一切的禽獸,也都是愛牠們的孩子啊!現在為了要慶祝自己的孩子出生,而卻要殺死禽獸牠們的孩子,這樣心能安嗎?而且嬰兒剛生下來,不為他積福求長壽,反而為他造殺生的罪業,這種行為實在是太愚笨了啊!但是這件事情,全世界的人多已經習慣很久了,而且也不覺得不對,實在是令有心人痛哭流涕傷心嘆息啊!

第五、喪事祭祖不應該殺生。《弟子規另解》說,一次佛陀與阿難在河邊行走時,看見五百個餓鬼非常歡喜,一邊走路一邊唱歌。阿難問佛陀,佛陀說:「這些餓鬼的子孫,正在替它們修福,它們快要解脫苦海了,所以唱歌跳舞表示高興。」後來又遇到好幾百個餓鬼很傷心地走過。阿難又問佛陀,佛陀告訴阿難:「那些餓鬼的子孫正在為它們殺生祭祀,而不肯作福,所以餓鬼身後有火逼迫,故它們在啼哭。」可見辦理喪事或是祭祀祖先,不可殺生造業,否則只會增加亡者的罪業和痛苦。

第六、祈福許願不應該殺生。《集福消災之道》說,一般人在生病的時候,往往用殺生來祭拜神明,或是許願殺生敬奉神明,希望能夠祈求神明的降福和保佑;卻沒想到自己祭神的目的,就是要想免除死亡求得長生啊!現在殺牠的命來延我的命,大大的違背了天理良心,實在是沒有比這件事情更嚴重的了!這樣的祈福許願是惡願,不但不能夠延長壽命,只是徒然的增加了自己的殺業啊!,要知道「平等為佛,正直為神」的道理,佛菩薩和神明,絕對不會接受賄賂而降福給賄賂之人的道理啊!

第七、謀生立業不應該殺生。《集福消災之道》說,世人為了生活的緣故,而從事殺生的行業,例如打獵、捕魚,或是從事屠宰的行業來賺錢養家;要知道上天不生沒有食祿的人啊!只要自己能夠擁有一樣技術,一種才藝,都可以賺到錢吃飽飯,何苦一定要從事這種殺害生靈的惡業來養家活口呢?這樣不但是違背了天理,而且是愈殺就愈窮啊!所以從事殺生行業而會富有的人,一百個人當中,也找不到一個人啊!而且還種下了現世子女不孝和地獄的深因,得到來生的惡報,沒有比這個還嚴重了,為什麼不肯改行另謀生計呢?

第八、往來饋贈不應該殺生。《集福消災之道》說,饋贈本來也屬很好的禮貌,但是饋贈的禮物,卻是活的雞鴨魚蝦,這就已經觸動啟發了殺機啊!對自己來講,則為他人而殺生,而獨自的承受了這種的罪過;對被贈送的人而言,只不過是飽吃了一頓,而雙方都沒有任何的功德;至於飼養金魚,所用的蟣蝦,則要以萬來計算的啊!而飼養白鶴,所用的小魚,也是上千條的性命;這些都是殺業,不可不注意啊!所以,親戚朋友互相往來饋贈禮物,絕不可以互送殺生害命的惡因!

第九、宴請客人不應該殺生。《集福消災之道》說,良辰美景,賢主佳賓,聚會宴客的時候;縱然是用蔬食菜羹,也不妨礙主人與客人之間的交往情誼和閒情逸緻啊!為什麼一定要拚命的宰殺牲畜,大吃大喝呢?要知道主人和客人在廳堂上歡笑吃喝大快朵頤,而在廚房裡面被砍、被殺、被煎、被烤、被煮的牲畜,牠們在那哀號哭泣,主人和客人卻是充耳不聞;哪裡能夠體會那種在鍋子裡被烹煮的痛苦啊!怎麼忍心以眾生的痛苦和生命,換取賓客的歡心呢!

第十、新年佳節不應該殺生。《集福消災之道》說,現在看看人們辦一桌食物,不只是殺害一條的物命;例如斑鳩、鴿子、鵪鶉、痲雀,要殺掉十多條的命,才能做出一道肉羹;若是用蚌蛤、蝦子和蜆,做出一道菜或湯來,就要殺死一百多條的命啊!又有愛好美食的人,更是想盡了辦法,生吃活烤、開膛剖肚、剝皮刳殼、極盡殘忍之能事;飽食一頓之後人們毫無所得,而被殺眾生卻遭受了無盡的痛苦失去了生命。所以,每逢新年或佳節親朋聚會,人們盡興品野味飲美酒的歡樂,給無盡眾生帶來的是慘遭虐殺的劫難!

以上只是略列舉大概而已,人們要以此道理而推廣,心中自然就會具有天覆地載的度量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