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倘能具真信願,畢生堅持十念,決定往生(二)


時間:2018/1/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決定往生語錄】倘能具真信願,畢生堅持十念,決定往生(二)

《印光大師文鈔正編》云:

【當南宋時,吾宗先德,有龍舒居士,名日休,字虛中者,乘願再來,以身說法,雖在塵俗,不納妻室;雖入國學,不履仕途;發揮儒佛之心宗,教授具信之子弟。又欲同人,鹹生淨土,作為此書,普遍倡導,言淺而典,理深而著,俯順劣機,循循善誘,曲盡婆心,無所不至;恐其畏難不入,故以晨朝十念,作普攝群機之最勝方便,待其漸入漸深,如得佳肴,既知其味,則日用云為,自能拳拳服膺,唯佛是念,非限於一茶之頃,以為定章也。倘能具真信願,畢生堅持十念,決定往生。】

「發揮儒佛的心宗,教授具信之子弟。又欲同人,鹹生淨土,作為此書,普遍倡導。」「同人」就是同樣念佛之人。王龍舒居士化他的悲心殷切,所以希望別人也都能念佛往生淨土,所以著作了《龍舒淨土文》這一本書,總共有十卷,許多開示法語,講得非常好,也記載了許多往生實例。這一本《龍舒淨土文》,信願個人也看過好幾遍。

「言淺而典,理深而著,俯順劣機,循循善誘,曲盡婆心,無所不至。」這是對《龍舒淨土文》以及王龍舒的老婆之心簡略的敘述與讚嘆。《龍舒淨土文》確實是「言淺而典」,雖然文字並不非常深奧,但是意本佛典,也就是說,所說的道理,跟佛典所說的道理是一樣的。「理深而著」,有部份的道理講得很深。很深就是法義非常的高妙,不是文字的艱深,而是法義的高妙。

王龍舒因為很有學問,所以知道眾生之中,有人可能沒有辦法每天像他這麼精進的用功,所以在《龍舒淨土文》裡面,提倡十念法,就是底下印光大師所要介紹的。

「恐其畏難不入,故以晨朝十念,作普攝群機之最勝方便,待其漸入漸深,如得佳肴,既知其味,則日用云為,自能拳拳服膺,唯佛是念,非限於一茶之頃,以為定章也。」晨朝十念法,就是在做早課或者做晚課的時候,因為工作非常的忙碌,沒有辦法早晚二課用很多的時間來念佛,所以施行十念法。十念法,因為實在很短,能夠做到,所以對工作忙碌的在家人而言,非常的適合,或者對初學念佛法門的行者而言,非常的適合。

十念法就是,一口氣不管念幾句佛號,一口氣把佛號稱念出來,念多少算多少,念十口氣。藉這樣短暫的念佛,攝受妄念。譬如深深的吸一口氣,然後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吸氣呼氣這樣一口氣,念若干句的佛號,不一定要念的很多。而且印光大師在《文鈔》也提倡這十念法,慈雲懺主也提倡十念法,都是為了對工作忙碌、沒有空多念佛的淨業行人而設施的方便法。最重要就是,不要為了念多憋氣,反而傷了身體。所以十念法,一口氣念若干佛號,並不求多,也不求快,因為一求多,自然念的速度就會很快,這樣反而容易傷身。所以十口氣的佛號稱念,就是十念法,念完十口氣的佛號,回向,就做完了功課。

慈雲懺主提倡十念法,與王龍舒居士提倡十念法,其實最初的目的,都是要讓一些達官顯要、國王大臣們,在日理萬機之餘,用十念法修持念佛法門。

我們現代人,每個人因為環境的不同,有的人時間很多,有的人為了三餐、為了家庭,確實非常的忙碌,但我想再怎麼忙碌的人,只要有心,早課或晚課,念十句佛號,不是一口氣念若干佛號,而是直截了當的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一句一句的佛號慢慢的稱念,連續不斷: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十句佛號,幾秒鐘而已,然後念回向文,就可以去上班了。

有心最要緊,養成每天早課、晚課念佛的習慣。修行的習慣養成了,就如師父常講的,把念佛跟吃飯、睡覺一樣當成每天必須要做的事情。每天要吃飯,每天要睡覺,每天要念佛,不管念多或念少,時間一久,就養成念佛的習慣,自然就有念佛的慣性作用,生處轉熟了。我們無始劫以來,對於念佛的修行很生疏,這一生每天用功念佛,功夫用得深,假以時日,自然就會很純熟。所以,每天用功念佛非常的重要。

因為晨朝十念,是普攝群機的方便法,所以修學念佛法門,漸漸深入了,「如得佳肴」,知道了佳味,那麼「日用云為」,也就是日常生活之中,自然能「拳拳服膺,唯佛是念」,也就是當你養成念佛的習慣,就如同每天的吃飯、睡覺一樣,時間到了你自然肚子餓,會想要吃東西;累了,自然會想要休息;今天如果沒有念佛,就好像渾身不自在。如果你念佛念到這樣的地步,我想,你在日常生活當中,會很自然的念佛。尤其念佛法門的起行,非常的簡易方便。諸位在家菩薩!你在家裡做家事,也可以修行念佛法門,不一定非得專程撥空到道場來才可以念佛,譬如你在家掃地,可以一邊掃地一邊念佛,或者一邊洗衣服一邊念佛,或者一邊炒菜一邊念佛,飯菜煮出來之後,就是阿彌陀佛加持的,吃了全家健康長壽。念佛法門就是這麼殊勝。

有的男眾在公司行號上班,所從事的工作沒有什麼危險或者必須要聚精會神,有的工作是可以一邊從事一邊念佛;有很多女眾在公司行號里工作,所做的事情是很機械式的,其實可以一邊工作一邊念佛。如果在工作職場上,念出聲音來會影響到他人,我們可以心念,也就是默念。心裡頭念佛,別人不知道。

我們台灣有一個女眾菩薩,她剛開始學習念佛法門,她的先生非常的反對,她非常的苦惱,跟我哭訴:「師父!我先生不讓我念佛,我覺得念佛很好,我念佛他就很生氣罵我,『念什麼佛』,我偏偏念得更大聲,他就打我耳光。」我說:那你就是要領不對,你念佛覺得很好,表示你很有善根,可是你先生反對你念佛,你又為了念佛跟他吵架,那表示你善巧不夠,而且你這樣很難度你先生跟你一起同修。你從此以後,在你先生的面前,默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你先生也沒有神通,他怎麼知道你內心在念佛?

所以,修行念佛法門,非常的方便。如果你懂得善巧,我想時時處處都可以念佛。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告訴我們,時處諸緣、行住坐臥,都可以念佛。印光大師在《文鈔》講得更多。許多淨宗的大德所開示的念佛法語,都講了許多念佛的方法,不論什麼時候,不論什麼地點,都可以念佛。印光大師在《文鈔》也曾經講過,到洗手間去也要念佛,但是不要念出聲音來,心裡頭默念,為了表示對阿彌陀佛的恭敬,洗手間總是不淨的地方,心裡默念就可以了。洗澡的時候也可以念佛,那時候身心非常自在,沒有束縛,心裡頭念佛,不要念出聲音來。所以念佛法門很好修行,我上洗手間的時候,心中經常是默念佛號。

你在家裡,可以在你的客廳、或者書房、清淨的寮房,擺上一台念佛機,時時聆聽念佛機的聲音,心裡跟著念。我在還沒有出家的時候,就是時時身上帶著一台念佛機,一心隨著念佛機念佛號。如果有人就默念,沒人就念出聲音來。

王龍舒居士寫了這一本《龍舒淨土文》,當然是希望能夠攝受國王大臣,或者高官顯要,乃至於工作非常忙碌的人,能夠實行十念法。如果念佛成了習慣,知道念佛的好處,自己就會慢慢的增加念佛的功課。尤其諸位在家菩薩,如果你現在還在工作上班,你也一定要好好的做早晚功課。剛開始做早晚功課,佛號不要念太多,功課不要定太多,因為定太多做不完,反而形成一股壓力,甚至退失道心。

所以,我鼓勵在家人做早晚功課,就從十念法開始,念十句佛號,很快就結束了,幾秒鐘而已,你會覺得沒有壓力。如果念了一段時間之後,覺得原來念佛這麼好,你對念佛法門越來越了解了,你自己就會慢慢的增加功課,這樣道業就會慢慢進步。王龍舒在《龍舒淨土文》提倡十念法,也是這樣的用意。印光大師說,等到念得漸漸深入了,「如得佳肴」,不必「限於一茶之頃,以為定章」,當你嘗到念佛的法喜滋味,你就會越來越想念佛,你自然就會越來越想要念佛。當你吃到你很喜歡吃的東西,你會不會想要多吃一口?一定會。所以,當你嘗到了法味之後,你一定會增加念佛的功課。

「倘能具真信願,畢生堅持十念,決定往生。」印光大師講得非常的肯定,如果能夠具足真信切願,而且畢生堅持十念,也一樣決定往生極樂世界。所以不要以為佛號念得少,一口氣念幾句佛號,每天早晚功課就是十念法,這樣念佛很少,怎麼能往生?不要這樣想,為什麼?因為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本來就是對於多念與少念的眾生慈悲平等救度。第十八願因願文,法藏菩薩誓言: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乃至十念」,既然用「乃至」不定之詞,表示多念的眾生與少念的眾生,阿彌陀佛通通慈悲救度,所以不要以為念少就不能往生。

如果從十念法慢慢的精進,建立起修學淨土的信心,反而一輩子能夠堅持念佛修行,最重要的就是不要退失道心。

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