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生處娑婆六痛苦、渴求西方六安樂(四)


時間:2018/1/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生處娑婆六痛苦、渴求西方六安樂(四)

前段的娑婆苦講完了,再來講後段的西方好。後段的西方好,從淨土三經講,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大家經常聽經聞法,相信後段的法語你不會陌生,我們來看西方好,相對於娑婆苦,西方好實在是很好。怎麼好?沒有生老病死;怎麼好?沒有天災人禍;怎麼好?沒有車禍意外。我們台灣經常會地震,西方極樂世界會不會地震?不會。我們台灣經常會有颱風,西方極樂世界有沒有颱風?沒有。光是氣候春夏秋冬四季分明,現在早晚天氣溫差大,所以晚上如果衣服穿得太少,可能著涼感冒。西方極樂世界早晚沒有溫差,一年四季非常的溫和涼爽,所以西方極樂世界的每一位菩薩不會感冒。西方極樂世界也沒有SARS,也沒有新流感,沒有地震、沒有颱風,太好了,好的不得了,好的說三天三夜也說不完,那你要不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那阿彌陀佛一定救你,那這樣實在有夠好,對不對?對。

我們來看西方好的第一段文:

「西方好,隨念即超群,一點靈光隨落日,萬端塵事付浮雲,人世自紛紛,凝望處,決定去棲神,金地經行光里步,玉樓宴坐定中身,方好任天真。」

西方極樂世界好,一個念頭就超越了,一點靈光念佛,就隨著落日一樣,就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而我們在人間,太陽是從東邊起,從西方落,那我們在東方娑婆人間,猶如太陽從東方起一樣,我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猶如太陽在西邊落下一樣,所以將來我們的歸宿,就在西方極樂世界。

那這樣「萬端塵事付浮雲」,萬端的塵勞俗事,就好像浮雲一樣,從今以後只管念佛,不管清風與明月,講一遍,實在沒有默契,我講一句你們講一句,只管念佛,不管清風與明月;只管念佛,不管兒孫與子孫;只管念佛,不管是非與人我;只管念佛,不管吃飯與睡覺。如果你好好去體會,師父現在帶大家念的,當然不是說連吃飯睡覺都不管,但是吃飯比較重要,還是念佛比較重要?念佛比較重要。你們的回答聲音很小聲,睡覺比較重要,還是念佛比較重要?念佛。你騙我。這一邊講萬端塵事付浮雲,就什麼都不管了,就好像百不管老太太一樣,什麼都不管只管念佛。我們講《善女人往生傳》,很快就會講到,百不管老太太的故事。

「人世自紛紛」,人世無論如何紛擾都不管他了,就是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你要管紛擾的人世,那你要到西方極樂世界當菩薩,你才有能力管,對不對?對。

「凝望處」,就是你的心裡向著哪裡,「決定去棲神」,就是決定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棲神。棲神就是神識棲息在淨土世界,你的神識要到西方極樂世界,還是要到六道?當然到西方極樂世界。

底下講的西方極樂世界的環境莊嚴,「金地經行光里步」,金地就是黃金為地,飯食經行,在黃金為地的西方極樂世界,吃飽飯後經行走路,而且走路是在光明當中,所以才叫做金地經行光里步。

玉樓,西方極樂世界的樓閣,是金銀琉璃七寶所建造而成,所以稱為玉樓。宴坐就是安靜的坐著,定中身就是在西方極樂世界,參禪悟道念佛修行,誦經持咒都是安定在禪定之中,身體靜坐著,心也安住在禪定中,在講這樣的意思。

「方好任天真」,西方極樂世界都是清淨快樂,實在很好,任你的自性真如隨處開顯,在講這個意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