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60)我們要學會內修


時間:2018/1/6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60)我們要學會內修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

(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今天之前,我們一直只會往外看。當然我也不會內觀。但是我們要學會內修,真正去做才很重要。我們這個嘴巴真的很厲害喔!你們一定要注意!那麼喜歡講話,永遠的講不完,要記住言多必失!所以大家在一起,有時候開心熱鬧一點也可以的,散散心。但是一直這樣不停地講個沒完,說不定變成一個不開心的結果,所以大家最好少講話。實在少講不了,不能講傷害他人的話,不能講讓他人不開心的話。本來我們這個皈依戒裡面也有的:不能傷害眾生!以前不了解,今天知道了,就不能再傷害眾生,要努力讓眾生歡喜。這就是利益眾生,這就是幫助眾生。如果讓眾生起煩惱心,讓眾生不開心的話,這就是傷害眾生,所以這個要很注意。

雖然我們嘴裡一直說「一切眾生,一切眾生」,但一切眾生也不可能像藏族人放氂牛一樣,一群一群在你面前出現。所以還是對家人和身邊的師兄,從這裡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為什麼每天做功課之前要念「菩提心」?就是提醒告誡自己,這一天要用菩提心來面對生活中所接觸的眾生,要這樣去發願修行的。念了做不到意義也不大。所以大家要用心地,真正用慈悲心來面對一切眾生。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