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是不是沒有師父在身邊指導,就不能打坐?


時間:2018/1/11 作者:靜者

問:是不是沒有師父在身邊指導,就不能打坐?

恆傳法師:靜坐可以,打坐參悟是個很嚴肅的問題。

《大乘起信論》裡面講到:“或有眾生無善根力,則為諸魔外道鬼神之所惑亂。若於坐中現形恐怖,或現端正男女等相,當念唯心,境界則滅,終不為惱。或現天像、菩薩像,亦作如來像,相好具足。或說陀羅尼;或說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或說平等、空、無相、無願、無怨、無親、無因、無果,畢竟空寂,是真涅槃。或令人知宿命過去之事,亦知未來之事,得他心智,辯才無礙,能令眾生貪著世間名利之事。又令使人數嗔數喜,性無常準。或多慈愛,多睡多病,其心懈怠。或卒起精進,後便休廢,生於不信,多疑多慮。或舍本勝行,更修雜業,若著世事種種牽纏。亦能使人得諸三昧少分相似,皆是外道所得,非真三昧。或復令人,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乃至七日,住於定中,得自然香美飲食,身心適悅,不飢不渴,使人愛著。或亦令人食無分齊,乍多乍少,顏色變異。以是義故,行者常應智慧觀察,勿令此心,墮於邪網。當勤正念,不取不著,則能遠離是諸業障。應知外道所有三昧,皆不離見愛我慢之心,貪著世間名利恭敬故。”

所以,如果貪著境界,覺得又是見到佛了,又是見到菩薩了,其實都是外道霍亂,這樣你長時間進入其中出不來,神經被拉傷,或被境界所轉,是非常危險的。很多人沒有把參禪的含義弄明白,加之沒有正確的引導,很多都出了問題。大家都知道很多人閉關參禪,參到最後參神經了,原因是什麼?沒有善知識的指導,自己又業力深重,慧根不足,定力不夠。所以,你要想真正地打坐,最好在法師帶領指導下進行,這樣比較安全。如果你只是靜坐,那隨時都可以進行。儘量不要進入境界,一旦進入,馬上離開,一定不能執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