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印祖和善導大師對「解廣行專」的詮釋


時間:2018/1/11 作者:淨土解行

專修、雜修有其特定的講法。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行者當知,若欲學解,從凡至聖,乃至佛果,一切無礙,皆得學也。若欲學行者,必藉有緣之法,少用功勞,多得益也。」

從學解上,三藏十二部都應該學;學行上,則要在自己有緣的法門上專一用功,這樣就能「少用功勞,多得益」。所以,善導大師講專修、雜修的時候,有一個前提,就是要將學解、學行分開講。學解,就一切無礙皆得學;學行,就要專一,修法就能事半功倍。這就是常常講的專修、專念一佛,這樣心不散漫,容易往生。

要知道專修與聞思佛法是不相違的,因為解與行是不能脫離的,解行要並運。所以,印光大師《文鈔》中經常講「半日學解,半日學行」。

《印光法師增廣文鈔卷一•復永嘉某居士昆季書》:「善導和尚系彌陀化身,有大神通,有大智慧。其宏闡淨土,不尚玄妙,唯在真切平實處,教人修持。至於所示專雜二修,其利無窮。專修謂身業專禮(凡圍繞及一切處,身不放逸皆是),口業專稱(凡誦經咒,能志心回向,亦可名專稱),意業專念。如是則往生西方,萬不漏一。雜修謂兼修種種法門,回嚮往生。以心不純一,故難得益,則百中希得一二,千中希得三四往生者。此金口誠言,千古不易之鐵案也。」

「專修謂身業專禮(凡圍繞及一切處,身不放逸皆是),口業專稱(凡誦經咒,能志心回向,亦可名專稱),意業專念。」身口意要這樣專一、專修。專修最容易往生,雜修「百中希得一二,千中希得三四」,這是善導大師講的。印光大師對善導大師非常推崇,說這是「千古不易之鐵案」。所以,在我們淨土宗,善導大師專修雜修的講法得到了普遍認同,沒有人會懷疑。

但如果說多念一部經,就多難往生一分,這樣的講法是不是善導大師的本意呢?

印祖在《文鈔》中說:「汝於淨土修法,尚未了了。當唯以翻閱研究淨土為事,半日學解,半日學行,必期於徹頭徹尾,了無疑惑而後已。」

之前已經作了分析,這裡再強調一下:學解、學行是一個大前提,專修雜修是善導大師從學行上講的,而不是從學解上講的。不是說學淨土的要把學解徹底地摒棄,不能學解,而是解行要並重、解行不能脫離。所以,印祖才說「半日學解,半日學行」。

善導大師關於專修雜修的教義是非常殊勝的,我們千萬不要錯誤地理解。如果理解錯了,就相當於修學的大方向錯了,南轅北轍,就要出大痲煩、大問題了。

——摘自仁禪法師《淨土十疑論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