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修習禪定的幾種誤區


時間:2018/1/13 作者:藎木

修習禪定的幾種誤區:戒、定、慧三無漏學是學佛基本大綱。習定是開智慧的前提,在習定過程中,如不明理會走入誤區。

一為口頭禪:看了幾本禪書和幾個公案,會說幾句禪語,便趾高氣揚妄自尊大到處炫耀,不實踐其具體禪定。

二為葛藤禪:整天攪在祖師公案之中,悟其玄妙。不知千古棋局無一樣,祖師的東西不是自己的。

三為斷滅禪:學點禪理不求甚解,打了幾坐無有訊息。功高我慢執理廢事執性廢修,說啥都一樣不用著相執著,眾生都有佛性都是佛,不用著相去修。這種人落入霍達斷滅空,拔無因果造大惡業。

四為枯木禪:不明止觀雙運定慧均等是修禪命脈,只是死坐進入頑空死定,啥也不覺不知如石頭枯木一般,修此禪短命。

五為文字禪:玩弄文字禪理不務實修,在經書中斷章取義,以金剛佛無說法之語,來謗其他佛經是著相。又以金剛若以色以聲見我求我之語,謗其他法門念佛持戒禮懺等事修,皆是著相行邪道。

六為虛無禪:只知一空到底,一切虛無。不持戒修善,不知空而不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