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印祖故事:凶心尚在當慎之,老虎皈依名格心(87)


時間:2018/1/14 作者:淨山

著名畫家張大千的二哥張善子是一位全能畫家,他善於畫山水、人物、走獸,著名鑑賞家謝玉岑曾評價他「山水比唐六如、鄧穆倩;人物如陳老蓮、張大風;走獸法李龍眠、趙松雪,無不精妙」。張善子早年的《八駿圖》、《五牛圖》,皆是名揚四海的作品。張大千也對二哥的畫藝欽佩不已,他說,「仲兄以養虎畫虎擅名於世,不知其尤研精相馬,故其所畫,直逼曹、韓。」

出於繪畫上觀察、描摹的需要,張善子曾經養過一隻幼虎。但由於不甚得法,此虎夭折了,張善子深以為憾。1935年,張善子又得友人贈送一隻乳虎,親自到武漢將乳虎接回蘇州網師園,精心餵養。這隻乳虎頗通人性,白天不離張善子左右,晚上就在其榻下安眠,見者無不心驚。張善子與張大千在網師園對虎作畫,傳為畫壇佳話。陳散原後來寫詩相贈:「二張畫虎冠時名,畫虎兼資養虎成;視以善心無異類,願推仁術問蒼生。」詩人楊雲史也贊道:「畫虎先從養虎看,張髯意態托毫端;點睛擲筆紙飛去,月黑風高草木寒。」

小老虎雖然和主人朝夕相處,親昵非凡,但有時張牙舞爪,也會嚇客人一跳。張善子的朋友王薳居士是印光大師的皈依弟子,他把張善子養虎畫虎的事情告訴大師,大師說老虎野性難馴,終恐殺人。王居士請求說:您老能否給老虎授一下皈依。大師同意了。過了幾天,王居士陪同張善子和其子女帶著老虎和一條狗一同來到蘇州報國寺。大師在關房視窗看到,狗還欺負那隻小老虎,張善子的兒子和女兒都可以撫摸老虎,跟老虎玩耍。他們還帶了一個洋鐵罐,有時老虎不聽召喚,就用洋鐵罐的口對著老虎嚇唬它。張善子說明來意,大師叫他們把小老虎牽到關房視窗下,大師以手摩虎頭說:

「汝今與佛結緣,吾今為汝證明皈依三寶,賜汝法名為格心,從今以後降伏凶心,不可害人。」接著說了三遍「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又說了三遍「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皈依完後,大師又勸張善子今後套用素食餵虎,不要再讓老虎吃牛肉。

這隻小老虎自皈依之後,性情更加柔伏,不久就死去了,大師的弟子們認為是一樁異緣。不過大師認為這件事不值得稱道,對於養虎畫虎的做法也不贊成,他在給許煥文居士的回信中說:「所言張某之虎,乃從小養的,豈是有道以伏之乎。彼善畫虎,故屢養虎。前養一虎已死,前年又買得一始生小虎。日須以牛肉餵之,一年當吃二隻多牛。乃玩物喪志,又令虎吃牛。實造殺業,何足稱述。光謂其友曰,宜勸彼以素食餵之,勿令吃牛。又彼日日畫虎撫虎,恐來生托質虎身,則可憐矣。」

佛法揭示是心做佛,是心是佛,是心做眾生,是心是眾生的原理。宋代趙子昂因為畫馬,終日揣摩馬的形象,一天躺在床上現出馬的形象,把他的夫人嚇壞了。因趙本身信佛,明白一切唯心造的道理,所以以後再也不畫馬了。從畫馬、畫虎的公案中,我們可以悟出一念真性不變隨緣,不隨佛界之緣,就隨九界之緣。不隨四聖之緣,就隨六凡之緣,因此唯有多念佛生於佛土才是最上的人生選擇。

摘自:《印光法師的故事》作者:余池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