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82)嗔心之因是我執


時間:2018/1/30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82)嗔心之因是我執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

(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若無降伏自嗔心,外敵雖伏又增盛,

是故以慈悲心軍,調伏自心佛子行。

再講這個,這裡說不能生嗔恨心。什麼是嗔恨心呢?我們內心裡生氣,發脾氣,那個叫嗔恨心。這裡主要講,我們不能發脾氣,不能生嗔恨心。我們為什麼發脾氣、生嗔恨心呢?我們總以為外面有一個對我不好的東西,所以就發脾氣生嗔恨心。反正有一個「他對我不好」這樣的念頭:「他騙我,他打我,他說我」;「她給我做的東西我不滿意」;「他給我弄得不漂亮」;「我開的車道他占了啊(路上開車的話)」;「我的好吃的東西他吃掉了」;「我要的東西他用掉了……」等等這些。反正他對我不好,我就發脾氣,想的就是「我」!「我」!矛盾的對象始終在外面尋找,就這麼一個我執的念頭來時時刻刻地生嗔恨心。

這裡說要斷除嗔恨心,那怎麼來斷呢?假如你以為發脾氣,生嗔心的對境在外面。這次我罵罵他,凶凶他就過去了,平息了,再不用發脾氣了,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今天你說他,下次他更讓你不開心,那就一次、再次不斷地發,沒有完結的時候。有一天你會因此而得心臟病,下一輩子還會下地獄,真的!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