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佛敕我等,說最上道,修習此者,當得成佛


時間:2018/2/7 作者:白

《法華經》:「佛敕我等。說最上道。修習此者。當得成佛。我承佛教。為大菩薩。以諸因緣。種種譬喻。若干言辭。說無上道。諸佛子等。從我聞法。日夜思惟。精勤修習。是時諸佛。即授其記。汝於來世。當得作佛。一切諸佛。秘藏之法。但為菩薩。演其實事。而不為我。說斯真要。」

所以這大迦葉講,佛要他們二乘人為大菩薩,以諸因緣,種種譬喻,若干言辭,說大乘佛法。實際上這些大菩薩是來成就他們的,假裝作聽眾,讓這二乘人種大乘的善根。所以變成這個二乘是學生,聽眾是老師,倒過來,來成就他,成就這個大迦葉他們。

所以他們剛開始只是會講,也會講般若。所以你看到為什麼現在有些小乘的論典、小乘的經典裡面會有一些大乘的內容,就是有佛有教他們,但是他們的本意並不在於大乘。

所以這個你要感謝當初傳法過來的這些祖師,為我們分得一清二楚,為我們作擇法眼,沒有祖師、大德,你根本搞不清楚佛經的義趣,你不知道什麼是大乘、什麼是小乘,亂學一通。不知道如來說法的時節因緣,不知道何者是真正圓頓之法;所以這都是當初佛經傳來我們中國,祖師大德的在翻經、在批註,為後世這些佛弟子開示說明,為我們分判出來,讓我們知道什麼是了義,什麼是不了義。

所以這裡世尊教二乘也薰習大乘佛法,他們為大菩薩說法。「以諸因緣。種種譬喻。」乃至不同的言辭,「若干言辭。說無上道。」「諸佛子等。從我聞法。日夜思惟。」當然,聽眾除了菩薩以外,也有一般的人,日夜思惟,勤修精進。

「是時諸佛。即授其記。」佛就為這些用功修行的人授記。「汝於來世。當得作佛。一切諸佛。秘藏之法。但為菩薩。演其實事。」這些人聽聞大迦葉尊者他們講大乘,佛為這些聽眾授記,說你們這樣發心修行,能發無上道心,來世當得作佛,都是菩薩、都是必定成就之人。但是「而不為我。說斯真要。」可是佛從來沒有告訴他們,二乘人可以作佛、可以成就無上佛道,也沒有為他們授菩提記,這是大迦葉講的。所以說實話,他們心裏面會覺得這世尊,是不是不為他們說,是不是有慳吝之心,他們也這樣想。

所以前面講的舍利弗尊者,乃至我們這個〈信解品〉這些聲聞才明白不是佛吝法,是他自己墮在這個二乘之位,墮在二乘當中,他沒有發心。既然沒有發心,就不能為他「說斯真要」,說了也不懂,也沒有辦法學。

所以講到這裡,就想到我們常勸人家吃素,有些人就會毀謗,說你勸人家吃素,勸人家受戒要吃素,人家就不敢受戒了;或說不能煮葷的,人家就不敢受戒。你要知道,千佛大戒不傳給賊人,不傳給不想學的人。他如果不能受、不能學,那是他沒有道心。不是說我們把戒律講正確了,把道理給你講明白了,這個不是一種過失啊!不是壞人道心,而是這些人本來就沒有道心。就像這個如來為什麼不跟二乘人說一乘法?因為他們還沒有這個心要學,還沒有發心。

所以菩薩戒,你要去受,你要按照裡面教的去做,至少要求你要做到,你一定得素食,你不可以去殺生吃肉,這個一定要做。如果你因為這樣退心了,那最好,你不要受,因為你沒有道,我們菩薩戒也不傳給這種人。

我告訴你,菩薩戒那是這些祖師大慈大悲,不然,你以為你想受就受,你以為交個報名表你就能受,我告訴你,你還沒有那個根器。你既沒有這根器,你還不趕快發心學,還想說我受了戒,看看能不能怎麼來犯戒,不要受罰、不要挨罵、不要受果報,怎麼來規避這個戒律,來投機取巧,你這個心就是諂偽之心。諂偽之心你怎麼得戒,你只是去那裡浪費時間而已,白磕七天的頭。

有沒有得戒?沒有得戒,因為你根本沒想受。在戒場就開始問,回去可不可以煮葷的?回去可不可以殺生呢?你也知道都不能殺,但是你就是沒有想守。所以為什麼佛不跟二乘人說大乘?因為你沒想學。所以我們一講菩薩戒,一開始就有講,不為這些邪見外道者說,不為這些沒有想學的人說。你縱然聽了,你也不會得戒。這《法華經》亦復如是,不為這些不想學的人講,同樣的道理。所以說「而不為我。說斯真要。」你沒有想學,當然就聽不到,聽到了也等於沒聽到。

◎摘錄 悟顯法師 佛學講座《大乘妙法蓮華經信解品第四第七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