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92)捨棄貪心才能斷除貪慾


時間:2018/2/8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92)捨棄貪心才能斷除貪慾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

(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一切妙欲如鹽水,如何享受越增貪,

於何能生貪心物,頓時舍是佛子行。

這裡專門講的是貪心,我們為了自己的欲望,而貪執美色、異性;貪愛健康、財產等世間妙欲,不管貪執什麼,只會越貪越增貪,不會有了斷的時候。假如認為目前貪貪沒關係,一直不去遏制,卻指望有一天突然斷了這些欲望去修行,那是不可能的!還是會不斷貪下去的。所以現在就要捨棄這個貪心,才會斷了這個貪慾。

比如你很喜歡吃肉,你想「喔,暫時實在是改不了,再吃一點吧,到了一個因緣的時候再斷吧」,這只是找個藉口而已,沒有因緣的,肯定是永遠都斷不了的!最好現在就用真正的慈悲心來憐憫他們:「這也是一條生命,他的生命也很寶貴,他被殺的時候也很痛苦的。所以,從今以後,哪怕斷掉我這個小命我也不吃肉!」確定了!這樣才有可能斷得了你貪吃肉的那個念頭。再有,喜歡看美麗的東西也是貪。什麼東西都喜歡完美一點,自己的色身也要變得美一點;自己的愛人也要找一個漂亮一點,美一點的。這個美色一直這麼貪下去,永遠也斷不了,很難捨棄的。這個輪迴里,這個世界上讓你生貪心的東西很多。所以不管什麼東西,一旦發覺有了貪慾,一剎那裡面就要斷掉這個貪心,捨棄這個貪心才是真正的斷了貪慾。你想邊享用它邊斷掉,是有點困難的,所以一定要斷除這個貪執的心才會真正的改變。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