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你厭惡他,你的煩惱現前


時間:2018/2/8 作者:蓮藏

1很多人不知道,發脾氣,討厭別人,真正受害的是自己,不是別人。所以佛教我們拓開心量,包容一切,不念舊惡,不憎惡人。「不念」就是不要放在心上,看到他人作惡,不要厭惡他;你厭惡他,你的煩惱現前,你自己受傷害,這不是愚痴是什麼?

2佛在《八大人覺經》裡面教導我們,「不念舊惡,不憎惡人」,我們想想佛的開示,「舊惡」是過去,過去人家有對不起我的、毀謗我的、侮辱我的、陷害我的,過去了,算了,不要放在心上;「不念」就是不要放在心上,看到別人作惡,就像馬路上看到那些行人一樣,不放在心上。

3你厭惡別人,你的煩惱現前,你的心永遠被外面境界轉,心被外境轉的是凡夫。你沒有一點怨恨,心平氣和,你絲毫傷害都沒有受;不但不受傷害,你增長智慧、增長福德。你看,佛的這些教訓多重要!所以你這一生要過最幸福的日子,你一定要隨順佛陀的教誨,不能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

4自己的煩惱習氣是什麼?自私自利、貢高我慢、唯恐別人超過自己,看到別人好,總想盡方法去障礙他。如果你的心行跟這些相應,痲煩就來了、災禍就來了,這就是佛在經論上常常講的「造惡業」。--《輕鬆學佛法》

為什麼我們見到別人過失?自己習氣煩惱起現行,這是大過失。外面是緣,這個緣把自己煩惱習氣引出來了,這就是大過失。會修行的人,所有一切外緣都是善知識,善人善事我們要向他學習,惡人惡事資助我們反省,幫助我們改過,所以順逆都是善知識。在反省當中,正所謂「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所以菩薩修行能成佛的道理就在此地。如果不明白這個道理,不了解事實真相,學佛不能從心地裡面做一個轉變,那就是學佛依舊在造罪業,正是古人所講的「地獄門前僧道多」。這個僧,不一定指出家人,在家人也包括在其中。僧是指團體,學佛的團體就叫做僧團,無論出家、在家,都稱之為僧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