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96)生起貪心,就要斷除它、拋棄它


時間:2018/2/12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96)生起貪心,就要斷除它、拋棄它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一切妙欲如鹽水,如何享受越增貪,

於何能生貪心物,頓時舍是佛子行。

這個裡面講,假如我們貪心很重,供養上師三寶也會不如法,布施給眾生也同樣的。我們很多人都這樣,自己不要的東西,用不著的東西先供養掉;自己很執著,很放不下的東西留在那裡,這不一定是很如法很好的供養。布施也是,先把用不著的舊衣服,自己不願意吃的東西,自己不要的東西布施出去,那這個布施也是……當然功德是有的,很好的,這樣學著去布施也可以,慢慢也能學會,但還是不怎麼完美吧。

所以這裡講,你想供養上師三寶,先看看你最放不下的東西是什麼?最執著最放不下的要先供養,要供養最好的東西。說個比如,假如你今天要往生的話,你最放不下,你會想到的財產是什麼東西?把這個東西拿來布施供養,對你往生的時候幫助會很大。如果你這個東西放不下,平時生活裡面想不起的東西,突然想起來了,今天找出來了。喔,要供養供養,布施布施。這個布施供養也很好的,但不是很完美。解決不了你的成就和解脫,還是意義不大吧?為什麼呢?過前天也說了麼,最放不下,最執著,最貪的東西,會影響我們的脫離輪迴,成就解脫。本來上師諸佛菩薩差不多要度你上去的時候,你心裡念頭一轉,一想到你捨不得的東西,就沒辦法度了,還是要去六道輪迴里轉的。這樣的故事很多,藏地也有,不是假的是真的。所以還是要用最好的東西來供養布施,真正斷除自己的貪心。

這裡重要講的是貪心,一生起貪心,馬上就斷除它,拋棄它,這樣才斷得了。假如拋棄不了,斷不了這顆心,那這個輪迴就永遠都沒有完了。大家也觀察觀察自己的心,到底處於怎麼樣的狀態?到底在哪個地步?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