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幸福從何而來


時間:2018/2/12 作者:藎木

1、一個人,無論他是什麼地位,過哪一種階層的生活,只要他的內心非常安祥,就可以過得幸福。而一個擁有了很多物質享受,但內心紛亂的人,生活對他而言,反而是一種懲罰,因為擁有的越多,他的欲望也就越多,他的痛苦自然也就更多。因此,幸福從何而來?要從內心的寧靜安詳中來。

2、人的痛苦程度與他的心量大小成正關係。心量小的人,總是在意個人的得失,別人的看法,甚至別人的一個眼神,都會攪得他難以入眠。人生是一場修行,修行就是要修得自己一顆寬愛善容的心,時常清理自己的心房,將貪慾、嗔恨、急躁清出去,留下空間將慈愛、善良、寬容、喜舍裝進來。

3、在生命的過程中,遇到不如意的事是很正常的,沒有一個人會一生都如意美滿,重要的是不要讓那不如意成為我們生命中的主導,而應該讓它成為我們生命中的動力。以坎坷來增長我們的智慧,長養我們的悲心,如此,我們就能獲得生命真正快樂的源泉。

4、我們學習佛法,首要的問題是搞清佛法是什麼?如果不知道什麼是佛,什麼是法,那麼在具體的學習中,會有很大的困難。佛陀所說的法就全部是佛法嗎?佛陀四十九年說法,有了義法和不了義法,究竟法和不究竟法,真實法和方便法之分。了義真實究竟法,是佛陀說法的真實目的,而不了義不究竟方便法,是佛陀為誘導眾生所說。法華經說:十方諸國土,唯有一佛乘,無二亦無三,除佛方便說。聲聞緣覺菩薩三乘法,都要歸到一乘佛法。由此看來,真實的佛法應該是讓眾生覺悟回歸自性的各種修行方法。

5、請問山人,佛說:我四十九年說法而沒有說一個字,此語為何義?

答:這是指真實法而言。因為真實法是離一切相的,不可說。說出來的法,皆是方便法。所以佛才說沒有說一個字。可不要誤解佛義呀。

人又問:經言一切法皆是佛法做何解?

這是從理體而說,因為善惡染淨十法界之法皆從自性出。如同用一塊金子做佛像,飯碗和尿盆一樣,不論染淨尊卑,其體性都是金子,只是遇緣套用有區別罷了。華嚴經說眾生的佛性,能依染淨緣,具造十法界。楞嚴經說:眾生的佛性是清淨本然具足一切,遍一切處,隨眾生心應所知量,循業發現。其意思是說我們的佛性遍一切處,是什麼心,就造什麼業,根據業力而顯現依正二報。修十善持五戒,便可做人或升天;做十惡業下三惡道;修四聖締法做羅漢;修十二因緣法做辟支佛;修六度萬行做菩薩;斷盡四十二品無明而成佛。但不論上升或下降,佛性不增不減不生不滅。當我們掌握了佛法的真實與方便後,就不會執著相上之法,也不會捨棄方便法,因為無船難到岸,無指難見月。

今人說我修這個法師的法,哪個上師和尚的法,這種說法不妥。佛陀尚且不這麼說,我們具縛的凡夫不可這麼講。因為真實的法是法爾如是,方便法是三世諸佛所說。修行就是看住身口意清淨無染,以妄修真,以方便求真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