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魚族送行


時間:2018/2/13 作者:心愿

在蓮池大師《放生文圖說》裡面講,叫「魚族送行」。宋朝的時候諸暨縣,諸暨縣在今天浙江省諸暨市。縣令叫潘華,他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他修習普賢懺法。他仰體上天好生之德,萬物和樂之心。他在任的時候,他嚴禁地方百姓,不可以入江湖捕網魚類,若有違反禁令者,一律加以罪罰。因此在潘縣令在任期間,江湖水族,得以無驚無擾,自由自在,遊樂生存於水中。後來在宋真宗的時候,潘縣令奉皇帝的旨令,他將入朝為官。

在宋真宗景德四年的十月十日那一天的晚上,潘縣令他作夢,夢到江河中的數萬條魚類哀號哭泣,說道,長者要離開本地,我輩不免要遭受烹殺了,說罷,哭聲直上天空。潘縣令醒來覺得很奇怪,他就寫了一篇文章叫「夢魚記」。叮囑後來接任的縣令,也能保護水族。當潘縣令臨走的時候,江湖水中忽然發出一陣很大的悲號的聲音,好像失卻了保障,如同喪失父母一般痛切。附近的百姓皆親耳聽到,大家無不驚奇感嘆。

四明尊者知禮法師,他看到這樣的情形,在當時為這個「夢魚記」作跋,所以可見這件事情是真的。當然這個是有佛菩薩的加被,感應道交。潘縣令真的是萬物與我一體了,他真的做到這個境界了,他有這種悲心,把這些魚像當做自己的親人一樣。所以四明尊者就為「夢魚記」作跋,收在《四明尊者教行錄》裡面卷一,而且編入「藏經」,在《大正藏》四十六冊。所以這個就是『潘縣令設江湖之禁,去任而水族悲號』的一個感應故事。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八三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