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不僅五辛和酒肉,能熏之味,悉不應食!


時間:2018/2/14 作者:仁澤

——《入楞伽經》

「複次,大慧,菩薩為求出離生死,應當專念慈悲之行,少欲知足,厭世間苦,速求解脫;當舍憒鬧,就於空閒,住屍陀林阿蘭若處,冢間樹下獨坐思惟,觀諸世間無一可樂,妻子眷屬如枷鎖想,宮殿台觀如牢獄想,觀諸珍寶如糞聚想,見諸飲食如膿血想,受諸飲食如塗癰瘡,趣得存命繫念聖道不為貪味,酒、肉、蔥、韭、蒜、薤臭味悉舍不食。大慧,若如是者是真修行,堪受一切人天供養。若於世間不生厭離,貪著滋味酒肉葷辛得便啖食,不應受於世間信施。

「大慧,諸聲聞人常所應食,米、面、油蜜、種種痲豆,能生淨命。非法貯畜,非法受取,我說不淨,尚不聽食,何況聽食血肉不淨?大慧,我諸聲聞、辟支佛、菩薩弟子食於法食,非食飲食,何況如來?大慧,諸佛如來法食法住,非飲食身,非諸一切飲食住身,離諸資生愛有求等,遠離一切煩惱習過,善分別知心心智慧、一切智、一切見,見諸眾生平等憐愍。是故,大慧,我見一切諸眾生等猶如一子,云何而聽以肉為食?亦不隨喜,何況自食?

「大慧,如是一切蔥、韭、蒜、薤臭穢不淨,能障聖道,亦障世間人天淨處,何況諸佛淨土果報?酒亦如是,能障聖道,能損善業,能生諸過。是故,大慧,求聖道者,酒、肉、蔥、韭及蒜、薤等能熏之味,悉不應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共戒邪淫、廣積陰德、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