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華嚴菩薩的境界


時間:2018/2/14 作者:妙音居士

恭迎華嚴菩薩聖誕

臘月二十九是華嚴菩薩聖誕。華嚴菩薩之名,載於《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中,華嚴菩薩與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等諸大菩薩於此會上聞法。在中國佛教史上,有兩位古德傳為華嚴菩薩化現:一為唐代清涼國師(澄觀大師),一為元朝正順法師,皆以專修《華嚴經》而名。《華嚴經》,具名《大方廣佛華嚴經》,是佛成道後在菩提場等處,藉普賢、文殊諸大菩薩顯示佛陀的因行果德如雜華莊嚴,廣大圓滿、無盡無礙妙旨的要典。

「華嚴菩薩曰:從我起二為二。見我實相者,不起二法。若不住二法,則無有識。無所識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接著福田菩薩之後,另一位更大的菩薩出來了,華嚴菩薩,華嚴的境界更大了,「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處處都是菩薩,上面下面,最乾淨的地方,最髒的地方,到處有。善中有惡,惡中有善,善善惡惡,分辨不清,華嚴境界是盡虛空徧法界。《華嚴經》是一部大經,汪洋淵博,不讀《華嚴經》,不知佛家之富貴。其後華嚴在中國佛學又成了一學,研究唯識法相的人,非研究華嚴不可。《華嚴經》是唯識的五大經之一。

華嚴菩薩說,一切從「我」來,一切萬緣都因為有我相而生煩惱。待我空了,人無我,法無我,自然就成佛了。有我就有人,有人就有他,這就是「從我起二」,有人我他就有一切煩惱。「二」就是相對的,相對的境界就是由我而起。見到我的實相本空,到達無我,自然就沒有相對的了。我們凡夫也有一句很好的話:「眼不見,心不煩」,雖然做不到無我,不看見就算了。很多你在外頭買的食物,如果去工廠看看,包你會覺得髒。我們吃的醃菜,在我家鄉是用人腳去踩出來的,你見到了一定吃不下去。另有一句話說:「水為淨」,有什麼髒的,用水洗一洗就乾淨了。中國鄉下其實有很多有智慧的事,例如我小時最怕鬼,老人家就教我,如果走夜路撞見了,就把袍子一掀,放一泡尿,口中吼一聲「呸」,就過去了。後來我去西藏,活佛傳我個避鬼方法,也不過如此。

我講個真的故事,將來要寫進回憶錄的。我小時家鄉有個讀書人,他詩詞文章都很好。夏天晚上他在橋上睡,到了早上人不見了,全家人發動地方上百姓一起找。結果在離橋不遠的一條小徑邊找到他,他的耳朵鼻子都被泥巴塞住,人已奄奄一息。他被救回來後,說只覺得睡著後身上被壓住,就什麼都不知道了。大家就說是被鬼抬走了。我聽了這事,又怕又好奇,一定要拉個大人帶我去那個地方看一看,大人嚇我,如果被鬼抬走怎麼辦,我說我就掀衣服拉尿(眾笑),這些都是過去農村生活的事,你們今日都市中長大的人是無法想像的。

講回華嚴菩薩,「若不住二法,則無有識」,到了無我的境界,就不住相對二法,就無識了,是心意識的識,無識就不動念。識空了就意空,意空了就心空,因此人空法空。這個時候,才是真做到無我,才入不二法門。

修行要能做到無我,先空我。你看這個不慣,那個人又不對,起了善惡是非之分,皆因我起,能無我,就入了不二法門,這是華嚴菩薩的境界。到了這個境界,才算是開始向功德圓滿的路上走。所以接下來是德藏菩薩,這藏不是躲藏的藏,是西藏的藏。

——《維摩詰的花雨滿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